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应聘兼职要让你交押金 别信!十有八九是骗人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介公司催促求职者交押金。

  -协议中很多条款都不合理。

  暑假来临,很多学生都想打份工锻炼自己,积累一些社会经验。然而,缺少社会阅历的他们却难免上当受骗,“花钱买教训”。暑期打工应该怎样选择合适的岗位,怎样避免上当受骗?

  文/图记者苗静

  张静雯

  事件1

  三个小伙被骗得只剩30元

  18岁的小宁是平山一所高职学校的学生。放暑假后,他和4名同学想到石家庄打工。通过网上搜索,他们找到了一家饭店的兼职信息,承诺月薪2500元,还有奖金、提成、小费,加起来每月能挣三四千。跟对方联系后,小宁他们每人向家长要了点儿钱,就坐汽车来到石家庄参加面试。

  6月28日,按照地址找到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小宁他们发现这不是一家饭店,而是一家KTV。面试后,一名主管说,他们每个人先要交360元工装押金。5个人凑了凑,勉强凑出了3个人的钱,另两个人就回去了。

  小宁和两名留下来的同学,又被带到了中华大街上的一家KTV。一个自称“王总”的人说,小宁他们刚来工作,要跟老板搞好关系,“你们每人给老板买两盒烟吧!要不,200块钱也行!”在对方的压力下,小宁三人又交出了仅有的100元钱,兜里只剩了个零头。

  这时候,3个人才醒悟过来,发现上当了。他们说想要回那100元钱当路费,回家多拿些钱给老板,对方同意了。这个地方他们不敢待下去了,可每人360元的工装押金却要不回来了,工装也没领。

  因为没挣到钱,3个小伙子又找到一家中介,交了100元钱的中介费后,得到一份保安的工作,月薪1300元,管吃住。他们被带到小马村附近的一家物业公司,发现住的地方只有空床板,3人手里加起来只剩下30多元钱,根本无法购买被褥。

  事件2

  犹豫中交了100元押金

  找兼职的孙同学后悔不迭

  孙同学今年高中毕业,高考后,她想利用上大学前这段时间找份兼职工作,打工挣点钱。在58同城上投了几份简历后,很快,一个号称自己是某饮食品牌公司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让她参加面试,每天的工资为85元。

  第二天,孙同学高兴地来到该人员所说的地址,可找到的却是一家名为**管理咨询公司。“面试”中,对方告诉她,兼职工作有的是,但聘用之前需要交200元服装押金,半年以后可以退。为什么要先交押金?半年以后还能不能退回来?你们不是生产企业为什么要把钱交给你们?孙同学心生疑惑,不愿交钱,但在对方的劝说下,还是先交了100元。对方却一再警告她:不交齐押金就不给介绍工作,这100元也是不退的。

  最后,孙同学还是放弃了通过这家公司寻找兼职的念头:“怎么看都像是骗人的。”

  暗访

  小公司里坐满了想兼职的学生

  为了一探究竟,近日,记者也在58同城上找到了多条90元/天高薪招聘暑期工的信息,并拨打了其中几个联系人的电话,对方态度均十分热情,让记者随时可来面试。

  于是,按照电话中招聘方所说的地址,7月3日,记者来到中华大街和工农路交叉口的万豪大厦某公司,进入一看,发现正是孙同学所说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只见一间6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坐满了来应聘的学生。记者被一位“面试”人员带到桌边。“我们是‘厂家直销’,签约前要交200元的服装押金,如果没有违约现象半年后可以退的。交了钱之后,你今天晚上就能收到介绍工作的短信。”该人员果然同样提出了交服装押金的要求。

  接着,对方又拿来一份“兼职劳务协议”,只见其中“公司的权利和义务”一项中,列举了数条“取消兼职员工资格”的情况,例如,“由于个人原因无故放弃3次(包括3次)上岗机会,我公司有权取消该兼职员工资格。”

  然而,什么才算“个人原因无故放弃上岗机会”?对方解释道:“如果我们介绍的工作你不去,超过3次就不退押金了。”再细问下去则解释十分含糊。

  协议中还有一项条款为“我公司每天会按照预定岗位为兼职员工提供各种兼职岗位面试”,也就是说,交费后,大家收到的短信只是面试信息,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上岗,要得到这份兼职工作还要经过一轮真正的面试。“如果你对哪条信息感兴趣,就可以回复,不回复不算放弃机会,一旦回复就必须要来。”该人员说。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不少学生在交钱。

  总结

  暑期打工防骗手册

  经过采访多家招聘暑期工的用人单位以及有暑期打工经验的大学生,结合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专家的建议,记者总结出了一份“暑期工防骗手册”。

  1、日工资:50—80元比较靠谱

  高薪是诱使学生们上当的重要原因,不少人都是因为看到每天90-120元的高薪才落入骗子的圈套。

  商场、超市招聘临时促销员时,通常都会在门口贴出招聘启事,或者通过学校的社团招人。在石家庄,促销员的工资按小时计,一般每小时5至8元,很少超过10元。每天工作6小时左右,收入三四十元钱。有少数品牌对促销员的身高、形象要求较高,工资也会相应高些。

  而招聘发单员的多数都是房地产公司,会在网上招聘。发单员每天的工作时间不等,每天工资50元至80元。

  还有些单位招聘礼仪,对形象要求较高,每天的工资在100元至120元之间。

  2、押金:收押金本身不合法

  根据劳动法规定,招聘单位不得向求职者收取保证金、押金等费用,不得扣押证件。正规商超的促销员有工装,但不收押金,工装可以穿回家,只要工作结束后交回去就行了。

  除了交各种押金和费用以及扣押证件外,有些公司以加工手工艺品为由骗取押金,让求职者先交材料费,并签协议规定必须制作多少个才能退还押金。面对各种名目的交费时,提醒广大同学:“不交钱,不交有效证件,坚持原则就是硬道理。”

  3、去外地:拖欠工资白干活

  有些招工代理会到学校为天津等地的一些电子厂招工,承诺管吃住,但到那儿以后却得自己花钱吃饭,而且工作一段时间后很难要到工资。即便能拿到钱,招工代理也会从学生们的工资中扣除一部分。

  4、女生更要提高甄别能力

  娱乐场所促销酒水等工作容易使学生误入歧途,女生最好不去应聘。甚至在应聘家教时,女孩子也应特别注意不和陌生人单独约见,加强保护意识,不要只从表面上判断对方的好坏,第一次上门做家教最好找同学一起去,保持警惕,发现险情及时报警。

  行动

  为求职学生

  征集岗位

  为了增加暑假期间学生们找兼职工作的正规途径,本报决定为企业和学生们之间搭建一座安全的求职平台,即日起,有招聘暑期工、促销员、导购员、派单员等需求的企业可以拨打96399报名,晚报将在核实后向学生公布招聘方联系方式。

 

关键词:兼职,暑期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