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想看国宝快来领票 圆明园兽首下周六在石市展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牛首

  牛首铜像更具西方特色,活脱脱一个西班牙斗牛模样,两眼圆瞪,双角弯曲向前,威风凛凛。(中国传统的水牛和黄牛的造型皆牛角向上或向后,更多是性情温驯、吃苦耐劳的模样,从未见到过双角向前的实例。)

  -虎首

  虎首铜像更与中国传统的虎的造型大相径庭,如果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的形象。只有在中国才将老虎尊为百兽之王,因此这件虎首铜像中西合璧的意义尤为典型。

  -猪首

  猪首铜像造型与中国传统猪的造型差别较大,尖嘴长吻,獠牙外凸,颇似野猪的形象,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融合了东西方造型的艺术特点。

  -猴首

  猴首铜像则是一个“美猴王”的形象,中国味要浓得多,兽首铜像上的“毛发”都能一根根数清,最有精神处是眼睛,栩栩如生火眼金睛,神态活现。

  自从7月13日圆明园国宝到石家庄展出的消息刊登后,许多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领取圆明园国宝展参观票的情况。记者从展会方获悉:市民参观此次国宝展的时间是7月13日13时30分至7月16日18时,市民可凭身份证到保利花园售楼处领取门票。

  此次到石家庄进行展出的国宝包括,圆明园12生肖中的牛首、虎首、猪首、猴首以及14件精美的南北朝石刻佛像珍品。其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铜像皆是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北京圆明园遗物,原为圆明园所属长春园之西洋楼海晏堂前大型水力钟上的喷水口。虽然四件头像皆造型写实,均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但因设计者是郎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故而它们的造型带有诸多西方艺术特色,成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艺术珍品。

  对于这些国宝的到来,许多市民充满期待。市民刘达说,“圆明园的历史,就是中国曾经的辉煌和屈辱史。这些兽首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他表示一定会去仔细参观。

  今年6月28日,法国的皮诺先生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鼠首和兔首,两件国宝正式“入住”北京国家博物馆。这一新闻,更是让市民对此次国宝展的关注度升温不少。据展会方介绍,圆明园国宝展开展消息发布之后,许多市民专程赶到保利花园售楼处领取门票,期待一睹国宝真容。此外,这次国宝展上的“小小讲解员”活动,报名也一直在进行。对这些圆明园国宝感兴趣的小朋友可以拨打电话67806666报名。(记者张瑞谦)

 

关键词:国宝,圆明园兽首,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