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从3.5个小时到2分钟 石家庄海关启动无纸化通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日,秦皇岛华洲玻璃有限公司出口至韩国的20吨浮法蓝玻,顺利完成通关无纸化作业,该单全程电子数据流转,从申报到接到海关的单证放行信息,仅用了2分钟,相比此前“有纸时代”的3.5个小时相比,时间成本大大缩小。秦皇岛口岸率先进入通关无纸化时代,标志着石家庄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无纸化通关的适用企业为海关管理类别为B类及以上企业,此次秦皇岛口岸试点首批10家受惠企业是从秦皇岛市筛选而出,业务范围包括一般贸易、进料对口等海运进出口业务。截至7月5日,秦皇岛口岸共受理了首批企业50票进出口报关单,共计3873.22吨,299.69万美元。

  据介绍,无纸化通关即报关单电子数据申报后,计算机系统通过电子审单、逻辑检控,开展风险分析,对低风险快速放行的,系统自动完成接单放行,企业收到单证放行指令,即可货物放行,实现全程无纸,这个过程只需要2分钟。

  “即使是复杂一点的非快速放行报关单,也只需要5-8分钟。”石家庄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之相比,“有纸时代”的流程则要繁琐很多———从电子数据申报,纸质报关单打印到报关员现场交单、接单审核、单证放行、货物放行,最快也要大约3.5个小时。

  由于无纸化试点运行仅一周时间,选取的企业有限,因此每个企业能降低的通关成本尚无法具体计算,但采访中企业纷纷表示,这一改革“对于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将是个利好消息”、“希望能继续扩大适用范围”。而从省外稍早启动无纸化通关工作的试点看,有企业每年可节约报关代理费用约50万元,还有的企业往返现场的交通费用一年也能节省8万元。

  据了解,待秦皇岛口岸无纸化通关运行一段时间后,石家庄海关的另一个试点单位———唐山海关无纸化试点工作也将正式启动,明年,石家庄海关无纸化通关将推广到全省,届时所有B类及以上企业都将受惠。(通讯员王秀芳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海关,无纸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