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顾客流行商场试衣网上买 百货业进入“微增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务部近日发布《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2013》称,传统零售企业正在经历全面而深刻的调整与变革,由于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一些传统百货商店甚至演变为人们只看不买的“体验地”、“试衣间”。很多人采取“网上看货—实体店试穿—网上下单”的购物方式。

  连锁百强:销售比重10年来首降

  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占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23%,比2011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这使实体店销售额遭到了冲击。全国连锁百强销售额去年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为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比重下降的情况。

  “现在商场衣服太贵了,随便一件就是大几百元、上千元。我一般是在商场看好、试好尺码,然后上网去找,能便宜不少钱呢。”从事教育工作的张老师坦言,不仅她如此,她的同事们大都是这样。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实体商场逐渐尴尬地沦为网购一族“试衣间”,有着张老师这样消费习惯的人不在少数,逛商场的目的,就是试一下衣服的尺寸、样式,合适就回家网购。随着网上购物平台的成熟与崛起,不仅80后和90后成为网购主力,70后甚至60后也加入到了网购大军之中。

  百货业现状:集体进入“微增速”

  今年,地处于最繁华的中山路商业圈、开业仅一年多时间的大洋百货关门停业。据传另一家知名百货商场也在急寻买家。这些仅仅只是当下传统百货企业开始走下坡路的一个缩影。省会大多百货商场的日子也都不好过。作为省会商贸服务业的龙头,北人集团坦言自己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北人集团业务总监吴亚峰说,“从整体的数字上来看,集团确实还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但与去年同期比,增速下降了9%,去年集团上升了25%。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已经进入了‘微增速’、‘微利’时代。”除此之外,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崛起,以及租金、劳动力、物流等成本的上涨,都让百货业面临困难。河北经贸大学经济学博士董葆茗说,成本增长的速度远远大于毛利率增长的速度,这不但加剧了零售企业经营负担,也直接导致了销售净利润走低,甚至为负数。

  “过去,石家庄商贸企业走的是规模路线,以后单走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董葆茗指出,面对新环境、新形势,石家庄商贸服务业需要适应新业态,以新的思路运用新技术来实现转型升级。

  事实上,一些传统百货已开始踏上转型之路。据了解,省会很多商家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在经营模式上多借鉴国美、苏宁,为自营模式。但就目前来看,这些集团的电子商务业绩还不尽如人意。

  “在网络购物、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代,如何转型是零售业共同的困惑。”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记者秋凌)

关键词:网购,零售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