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10日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严峻 进入临战状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0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7月10日起,我省正式进入主汛期,今年防汛压力较大,入汛以来有8次明显降水过程,且大的降雨发生时间较常年偏早,目前我省部分山区土壤含水量高,如果再遇大的降雨过程,发生洪水的几率较大。这是记者9日从在石家庄召开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防汛形势严峻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降雨频次偏多,到目前为止已有8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170.1毫米,比常年偏多六成,一些地区土壤含水几近饱和。今年大的降雨发生的时间也较常年偏早。进入汛期以来,我省部分河道出现洪峰,到目前为止,全省大约有80次的洪水过程。

  据了解,7月8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主雨带已移至华北地区,本周我省将有三次大的降雨过程,局地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多,燕山、太行山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全省水文职工全部上岗到位,在1000多个站点24小时监测收集信息,密切关注并随时准备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进入临战状态

  针对目前的防汛形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到位,靠前指挥;专业抢险队伍和驻冀部队、武警官兵要集结待命,随时应战;防汛物资要保质保量,及时调运;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涉汛工程要加强巡查,强力保障。遇有突发暴雨洪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坚决打好防汛、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同时,省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严禁空岗、脱岗、漏岗现象发生,遇紧急情况,务必做到反应迅速、应对从容、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省防指各位成员、各级责任人,在“七下八上”大汛期间和其他时段大的降雨过程中,一律不得外出,对擅自离岗、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关键词:汛期,降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