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暴雨应急预案里为何没有封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日上午11时50分许,四川江油市青莲镇盘江大桥(当地也称青莲老桥)被冲垮。四川江油市盘江大桥垮塌应急指挥部通报,截至9日21时,已核实有5辆车坠河,已确认3人被救起,6人失踪。被救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无生命危险。(今日本报06版)

  7月9日10时10分,也就是这次垮桥事故发生前1小时40分,四川气象台已将第27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第28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要求停课停业,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显然,这场暴雨是一桩“事先张扬”的天灾,谁都知道红色预警级别的暴雨十分危险,不幸的是,垮桥坠河这样的悲剧还是发生了。暴雨并不像地震,它是完全可以预报的,面对提前知道的天灾,为什么伤亡还是如此惨重?

  也许,我们没必要非得在第一时间将天灾和人祸弄个清楚明白,事实上,在每一起悲剧里,它们总是杂糅一处。在网上,关于桥梁质量问题的质疑已经有很多。确实,在豆腐渣工程普遍存在、垮桥事故层出不穷的当下,这样的质疑谁也不能说毫无道理。但我们也得承认,红色预警级别的暴雨之下,出现桥梁垮塌事故也并不一定就是质量问题。

  据悉,此次垮塌的盘江大桥在今年之前一直限制通行。今年7月4日,因新绵江公路施工,该桥经加固、维修后,才被重新投入使用。于是,真正的问题来了,既然曾经是一座限行的老旧大桥,因为施工需要才临时成为应急桥梁通道,那么在接到暴雨红色预警之后,为何没有及时封桥?

  在这个暴雨季节,全国垮桥事故已经发生了多起,仅在四川,之前一天就发生了汉旺牛鼻子大桥垮塌、兴隆绵远河大桥垮塌等若干起垮桥事故。面对近在眼前的教训,为何相关部门未能吸取教训,非得付出惨痛的生命代价才能猛然惊醒?

  在可以提前预报的天灾面前,政府部门越重视,应急预案越细致,人员伤亡情况就会越少。这是常识,也是真理。尽量将天灾的威力想得厉害些,将应急的预案做得细致些、有针对性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危险的环节,这是政府部门理应做到并且能够做到的。

  暴雨无可避免,基础设施也不可能迅速完善,但我们总不能任由同样的悲剧一再发生:比如暴雨时立交桥下积水严重,就要提前准备好应急排水设施;比如某些地方发生泥石流危险大,就要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安置;比如暴雨时窨井盖容易被冲走,就要提前装好防坠网;比如暴雨冲毁桥梁事故频发,暴雨来了就应提前封桥……

  眼下,全国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还没有结束,这次惨痛的垮桥事故警醒我们:应对天灾,也许没有更好更省力的办法,只能提前将应急预案准备得细些、再细些,将防御工作做得足些、再足些,即使不能阻止灾害的发生,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盛翔

  

 

关键词:青莲镇盘江大桥,冲垮,坠河,四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