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光伏发电能否更快进家入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在被国内光伏业视作重大利好的该“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支持和鼓励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

  今年3月,我省首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张家口保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低压配电断路器合闸成功并网发电。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等地都出现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还有一些企业、家庭正在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在国家出台支持性政策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否更快走入寻常百姓家?当前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还有哪些门槛要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成本考验家庭用户,投资收益是关键

  “我这发电厂是天越晴越好,不怕太阳照得猛。”6月25日,饶阳县伍公镇许保村东北角的一个农家小院里,许建孟手搭凉棚,迎着烈日慢吞吞地说。

  许建孟说的“发电厂”就在他家屋顶上,由10块300瓦多晶硅电池板组成。“就投了3万多块钱,阳光充足时,每天可发10度电。”许建孟不无得意地说,这不仅能满足自家用电,还能将剩余电能上网,卖给供电企业。

  身为小学老师,许建孟称自己是“环保主义者”,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在当地率先建起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其实我不太在乎啥时赚钱,主要算的是环保账。”对于记者问到的何时赢利的问题,许建孟表示,所有成本10年可全部收回,而太阳能板的使用寿命最长可达30年,经济效益还是可观的,“‘发电厂’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372吨、减排二氧化碳3.56吨呢。”

  而在饶阳县饶阳供电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史孟进眼里,家庭建光伏电站,成本与收益是影响投资积极性的最大因素。“就目前居民用电价格水平来说,靠家庭光伏电站投资赚钱几乎没有可能性。个人以此创业,周期实在太长。”据史孟进保守计算,3千瓦光伏发电装置,装机成本3万元。按电网收购价格每度0.43元,每天发电10度计算,一年收入为1569元。3万元前期投入,如果加上国家补贴,至少需要10年才能收回成本。

  既然分布式光伏发电投入不菲,近期无利可图,那么又是什么人热心这一项目呢?

  梅明远,初中老师,用于教学;陆蓓,从事外贸生意,接触英利集团;邱士勇,从事光伏发电生意;安慧鹏、许建孟,环保主义者;崔占林,多年为生物发电项目送原料……记者手中的省内首批安装家庭光伏发电系统人员名单显示,这些人大多为光伏行业上下游的业内人士或是长期关注、研究光伏发电的“技术控”,普通居民很少。建站的目的或为科研,或为兴趣,或为环保,投资回报率不是这部分人考虑最多的问题。

  专家认为,当前我省已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价值主要是试验意义和环保示范效应。

  省电力公司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按照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个人所有电表由电力部门免费提供,电网对一个3千瓦的发电站需要投入七八千元,包括勘测现场、组织验收、提供电表等设备,大规模普及费用很高。

  但光伏企业技术专家也指出,按当前国家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趋势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仍是产业方向之一。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光伏,入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