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航班在重庆遇阻延误 乘客抱车轮不让起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1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8日21时03分,河北航空从南宁飞往石家庄的NS3242航班经停降落重庆江北机场,按计划22时10分将再次起飞,看似平顺的旅程却陡起波澜。

  事件:

  5名乘客抱住飞机牵引车的轮子

  就在其他所有乘客静待起飞时,工作人员发现5名头等舱旅客迟迟没有登机。为了大多数乘客的利益,等待半小时后,机舱门关闭,准备起飞。此时,5名头等舱的乘客竟然冲到跑道,抱住飞机牵引车的轮子不让起飞。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被网友称为“极品”的事件?

  重庆机场方面有关人士介绍,当日5名乘客购买的是头等舱,他们开始与其他乘客一起坐上了大巴,后不知何故又下来,要求机场方面用专车摆渡到飞机跟前,机场方面由于没有相关规定,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双方争执不下,不料,几人采取了极端举动,竟拖住牵引车的轮子,阻拦飞机起飞。

  据了解,飞机进入跑道前需要牵引机车助力。几人拖住牵引车,足足有一个多小时,后被机场的公安人员带离,做询问笔录,并予以批评教育,后几人搭乘次日凌晨的后续航班飞往石家庄。NS3242航班在延误了长达一小时40多分钟后,于当日23时55分飞离重庆。

  机场:头等舱不同于VIP

  8月10日下午,就5人拦机事件,记者采访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机场一般在一楼设有VIP贵宾室,是有关领导或者签约银行的金卡客户专用,有时也用于接待明星。服务人员代办登机手续,领登机牌,有人带着过安检,有贵宾专用通道,不用排队。然后去休息室,里面备有饼干、蛋糕之类小点心,以及水果、咖啡等。登机有专用车辆服务。

  相对于VIP客户,头等舱的乘客则与普通舱乘客同在一个大的区域候机,不过,设有头等舱贵宾室。正定机场的头等舱贵宾室设在二楼。该机场相关负责人称,头等舱的贵宾,除了有自己的休息室外,与其他乘客一样,登机时,需要穿过二楼的廊桥去登机,因此不必再回到一楼乘车,不过可以优先登机。

  分析:旅客因素占航班延误的3%

  航班降落时间比计划降落时间(航班时刻表上的时间)延迟30分钟以上或航班取消的情况称为延误。航班延误影响着航空公司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石家庄机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飞机延误多因天气或空管等原因,少数为航空公司和人为因素所致。

  资料显示,一些人为因素已成为造成航班延误的“新的增长点”。据统计,因旅客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占不正常航班的3%,和因飞机故障造成的延误数量相差无几。“无理取闹事件在机场时有发生。”这位负责人不无情绪地说,“大多数乘客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合情合理地表达诉求。”比如退票和改签后续航班,但总有极少数人,谩骂甚至追打工作人员,推搡公安人员,“砸柜台、冲撞廊桥的事件也发生过。”

  吐槽:典型事件不应草率处理

  有乘客吐槽:遇到极品,为什么拦飞机后什么事儿都没有?

  一位业内人士说,有些航空公司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一般会解释劝告,无效后,无奈妥协,这虽是个例,却往往助长了某些不正之风。

  有些人得寸进尺,“我不了解具体情况,但8日晚发生的重庆江北机场5人阻拦飞机事件不应草率处理,这是一起典型事件,因为延误造成的航空方面,尤其是其他乘客的损失谁来补偿?5个当事人脱不了干系。”该人士接着说,“当然,反过来,如果5个人的行为之前,是否有合理诉求没被满足,其他相关部门亦应澄清说明。”

关键词:航班,延误,乘客,起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