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南成为“大蒸笼” 未来10天河北再迎强降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3: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高气温为31.1℃,而相对湿度却高达78%。8月11日,犹如省会石家庄市区,我省东南部地区成了一个“大蒸笼”。据最新天气预报,一次强降雨过程将出现在我省大部地区,届时,局地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灾害风险较大。

  冀东南成为“大蒸笼”

  11日白天,我省许多地方的人们经历了难耐的“蒸笼”天儿。

  据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11日最高气温,廊坊南部、沧州北部和南部、石家庄东部、衡水大部、邢台中部和东部、邯郸中部和东部等地有39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35℃,魏县最高达37.4℃,清河次之为37.1℃,石家庄市区为31.1℃,沧州市区为35.1℃,衡水市区为35.6℃,邢台市区为35.1℃,邯郸市区为35.8℃。

  11日14时相对湿度,上述高温闷热区多为60%-80%,其中石家庄市区为78%。如此高湿度全拜当天白天的一场降雨所赐。

  11日白天,张家口西部和南部、保定中东部、廊坊大部、沧州西北部、衡水北部、石家庄中部和西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出现雷雨天气。截止到当日17时,有98个测站降雨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38个测站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深泽县赵八降雨量最大为93.8毫米。为此,省气象台两次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暴雨及地质灾害预警

  据省气象台11日17时发布的天气预报,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1日夜间到12日夜间,我省大部地区会发生一次强降雨过程。

  为应对这次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台于11日11时、17时两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气象局于11日12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11日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西北部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据预报,未来十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我省多雷阵雨天气。中前期主要降雨区位于我省中北部,局地雨量可达暴雨;中后期,主要降雨区位于我省东北部和中南部地区,局地雨量可达大雨。

关键词:暴雨,气温,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