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8.13—不要散 七夕节石家庄1794对新人扎堆领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13———不要散”,8月13日恰逢农历七夕,湿热的天气没有阻挡情侣们结婚登记的热情。昨日,省会各区的婚姻登记处人头攒动,又迎来了一股登记领证的热潮,但势头较往年有所下降。截至当天18时,石家庄市24个县(市)区1794对情侣进行了结婚登记,绝大多数都是85后的年轻人。

  现场:一大早,婚姻登记处门口就排起长队

  昨日(13日)一早,记者来到长安区婚姻登记处时,老远就看见窄窄的华清街上车水马龙,出现了小拥堵。从登记处排出的队伍已经拥到了马路上。南来北往的车辆因为行人多,错不开车身,按着喇叭,像蜗牛一样慢行。

  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今天来登记的可能人多,他们8时就开始办公了。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长安,桥西、新华、裕华桥东等多家婚姻登记处都早做准备、早办公。“我们不仅早开门,还抽调了帮忙的人手,以减少新人们等待的时间。”桥西区婚姻登记处的主任郑大龙这样告诉记者,七夕来临之前,他们专门制定了预案,在人员调动、设备检修、结婚证书及办公用品领用方面都做了充足准备。“早上7时30分就开始办公了,还从新华区民政局临时抽调了6名帮手,专门开放了7个窗口,6个窗口负责‘出证’,以方便新人们登记领证。”新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黄丽萍说。

  声音:七夕,这个传统的节日很特别

  “为什么会选择在七夕登记?”记者现场把这个老问题抛给一对对新面孔。新人们的看法大同小异,都表示这是早就选好的日子。“我们准备在9月份进行结婚庆典,9月份之前只有今天最特别,所以两个月前我们就订好了今天,一早就赶来了。”小伙子小武拉着女友幸福地告诉记者。采访中,很多对新人都表示,他们准备在今年秋季举办婚礼,而七夕这个传统的情人节是最合适领证的日子。

  说起七夕领证,来自内蒙古的姑娘小冯和男友小袁边填表边告诉记者,两个人是同乡,现在在省会打拼,在当年高考结束后,两人偶遇并相识,爱情长跑已经持续了10年,现在两人在石家庄有了房子、稳定的工作,户口也落在了石家庄。“七夕,这个传统的节日很特别,今天我们领证,这也是我们在石家庄开始新生活的起点。”说起两人今后的小日子,幸福的两个人充满了信心。“牛郎和织女两人虽然相隔宽阔的银河,一年见面,但是我觉得他们的爱情是忠贞的、是能扛住压力和打击的。”采访中,很多情侣都表示被牛郎织女的故事打动,才选择了在七夕登记。

  特写:“女友的纸蛋糕让我泪奔”

  80号、81号——— 88年的小伙子丁毅和女友胡孝飞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穿上了专门从网上购买的运动款的情侣T恤。T恤后面印有大红的数字80和81,前面是双色大喜字。“我们早上7点半就往这边赶,现在等了有两个小时了,很快就轮到我俩领证了。”丁毅告诉记者,他和胡孝飞认识已经两年了,说起两人相处时最浪漫、最打动自己的事,丁毅说有一件事让他特别感动。6月1日是他生日,去年过生日那天,一早他接到了女友的电话说会给他送礼物。

  他上班一推门,发现门口放着一个精致的大蛋糕,蛋糕是多层的,用纸折成,造型别致的漂亮蛋糕上插满了心形祝福卡片,卡片有80多张,每张上都有祝福的话。后来他才知道,那是女友专门为他收集的来自80个或熟识友人或陌生人的生日祝福。

  “我太激动了,是那种快泪奔的感动。”丁毅说他粗线条的内心瞬间被这个细腻的爱心纸蛋糕触动,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那个时候我就下决心,这个女孩儿就是我要用一辈子来呵护的爱人,我会用我的一生回馈我们的感情和生活。”说起当时的情景,丁毅话语间仍是甜蜜和激动。

  数字:全市1794对情侣昨日登记结婚

  “我们今天登记的人数是136对,是平常工作量的4倍还多,但是比去年七夕和今年的1月4日还是少了很多。”桥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大龙介绍,去年七夕桥西区办理了180对。今年1月4日(一生一世)办理了501对,5月20(一生我爱你)也办理了180对。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七夕登记的新人人数也不少,但是较去年七夕以及其他“特殊”日子没有明显增长。分析发现,无论是已经过去的2013年1月4日(一生一世)、2月14日(情人节)、5月20日(一生我爱你),还是一个多月后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节、11月11日(光棍节),都是有些特点的日子,可以这样说———好日子年年有,今年尤其多。特别是已过去的1月4日、5月20日,已经分流了部分准备今年结婚登记的情侣数。截至8月13日18时,石家庄市24个县(市)区1794对情侣进行了结婚登记,全省8800对。(记者 蔡艳荣 韦佳 实习生 张孟月)  

关键词:七夕,登记,领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