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助学到树人 慈善助学给贫困学子更多精神引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随着高考成绩单和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各地捐资助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企业、慈善机构纷纷向因学费犯难的贫困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大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也因此可以顺利入学。但大多数助学方式是在入学前为贫困学子解决一部分学费之后就“画上了句号”。在省会,有一家公益基金会却多想了一步,尝试在资助贫寒学子的同时给贫困学子自助和助人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如何让公益助学在帮助贫困学子顺利迈出第一步之后,也走好以后的路?这是目前不少慈善组织探索、思考的问题。对此,有专家认为,慈善机构在给予受助者资金资助的同时,也应该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健康指导,引导受助群体的公益意识,从“受助”到“助人”转变。

  调查:

  70%受助贫困学生心理压力大

  曾获得社会捐助,目前已经参加工作的石家庄某企业工作人员小赵告诉记者,他是在大学第一年得到过一笔资助,之后三年他主要通过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上的大学。“贫困学生面临的不仅是金钱压力,还有更多精神上的压力。”他说,因为生活贫困,所以更愿意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坚强、乐观。事实上,他也经常会感到沮丧、和对未来不确定的彷徨。但这种情绪低落的时候,他不愿意,也不想展露给别人,这种低落的情绪无处排解,精神压力也就很大。

  河北省新联合公益基金会曾针对去年资助的51名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回访,调查表明,70%以上的贫困生认为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学习、生活压力,这些压力对他们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困扰。“而在对受助贫困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调查中还显示,他们的心理压力比普通学生高出20%。”该基金会秘书长段聪丽说。

  尝试:

  建立学生档案,变一次资助为时时关心

  “慈善助学并不仅仅是给钱了事,更应该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人际沟通、团队合作等方面素质的提高。帮助受助学子能够较好地融入社会,自立自强。”该基金会秘书长段聪丽如是诠释慈善助学的含义。

  段聪丽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安联助梦计划”。“我们给每个受助学生都建立档案,变一次资助为时时关心。”按照段聪丽的解释,他们的助学模式规则主要分两个方面,重点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和精神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金钱问题,我们对50名受助大学生四年各提供1万元的助学金,而这笔助学金并不是一次性发放给他的,第一年是4000元,以后三年入学前,可分别领到2000元的助学金。”在精神层面,他们会不定期地给受助学生打电话,询问生活方面的情况,同时,在精神上给予积极的引导。

  深入:

  签署“爱心承诺”,资助条件有“品德”底线

  在受助学生填写的“安联助梦计划申请表”中,专门设计了一句“承诺”,需要受助学生本人签字确认。这句承诺是,“我承诺,自接受新联合公益基金会资助后,将尽己所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多传递友爱和正能量。”同时,还有“组织受助大学生到贫困山区义务支教”一项。“我们希望受助学生在接受资助之后,能够心怀感恩,将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段聪丽表示,资助并非没有“品德”底线,“我们的资助之所以分四年派发,也是为了能够对受助生进行跟踪、评估,督促受助学生在校期间没有不良问题出现。”受助期间,如果受助学生出现了违法乱纪,或“挂科”,将会立刻取消其资格,“设置这样的要求是为了保证学生一方面要完成基本的学业,同时达到基本的品德要求。”

  声音:

  渴望帮助别人体现自身价值

  今年将要上大二的石国玺是新联合公益基金会2012年助梦学子,他表示,很期待能有机会去帮助别人。目前在北京上大学的石国玺,这个暑假留在学校勤工俭学没有回家。“目前我们是接受别人帮助的人,但以后我获得知识后,也可以成为帮助别人的人。”他说,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是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在这过程中,能够让我们切实体会到,我们也是有力量、有能力带给别人帮助的。”

  段聪丽也表示,他们曾对去年受助的51名学生进行过回访,大部分学生都愿意去进行这一公益活动。只要能抽出时间,学生们的态度都很积极。

  观点:

  让规则引领慈善助学良性发展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认为,“在慈善助学的过程中,常常是在物质资助其摆脱困难上不遗余力,在科学有效地激励他们摆脱精神贫困上尚有不少欠缺的地方。”他认为,慈善机构在给予受助者资金资助的同时,再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健康引导,有计划地培养受助群体的公益意识,这一助学模式或将是未来公益助学的主要发展方向。“大部分贫困学生都来自偏远或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因贫困而受助也让他们在校园中或多或少有些自卑感。”因此,引导他们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的方式,实现了让这些受助学子从单纯受资助者成长为一个公益助学践行者的转变。(记者 李春炜)

关键词:助学,学子,贫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