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生态旅游 脱贫靓村——在阳原桥梁水村[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桥梁水村几位村民正在对即将完工的村文化活动场地进行清理。陈腾飞 摄

  刚建成的露天游泳池,水清见底;街心广场绿草茵茵,假山旁流水潺潺,凉亭、小桥、水渠精致美观;整洁时尚的窑洞农家院,别有一番味道……近日,走进阳原县桥梁水村,我们就被眼前的景致吸引了。

  “你们能想到一年前是啥样?”正在窑洞农家院忙活的村民渠进义说,“那时候,甭说种地全靠老天爷了,就是吃水,也得去外面买。下个雨,满村都是烂泥。在村里,破房、烂墙到处都是。谁还有心思在这儿住?”虽然村名带“水”,但桥梁水村不仅缺水,还缺致富产业和门路。该村原有人口近500人,但现实使许多村民不得不举家外迁,现在全村仅剩下了224人,且都是中老年人。

  2012年6月,该村在西城镇开石料加工厂的赵有明,回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赵有明先带领村干部和石料厂员工义务投工,修建了村里和出村的水泥路,并多次找专业技术人员勘察,为村里打了一口深水井,结束了村民长期吃雨水和买水吃的历史。

  桥梁水村邻近大觉寺八龙山生态文化园区。怎样才能借园吃饭、借园挣钱呢?他们在张家口市银监分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决定发展生态旅游业。通过村落原始风貌保护与现代开发相结合,重点实施游泳垂钓区、农家民俗体验区、山坡休闲区、真武庙和远古溶洞观光区、千亩杏扁采摘园、绿色蔬菜种植园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让村民变富,让破村变美。

  今年一开春,他们按照这一规划,组织村民彻底整治村容村貌,清扫了村里的所有垃圾,拆除残垣断壁500多米,改造危房19间,自来水全部入户,并修建了600米的仿古文化墙,在道路两旁植树8000多棵。同时,他们又把报废多年的大口井改建成了长50米、宽30米的露天游泳池,配套建设了更衣室和餐饮住宿房间;将1300亩杏树果园改造成了绿色采摘园区;建成了两处仿古磨面坊,3处古窑洞农家院;完成了真武庙及远古溶洞旅游的配套设施建设……

  缺石料,石料厂拉来石料;缺资金,工作组和村干部积极想办法争取了50万元,石料厂又垫资了50万元……看到工作组和村干部为村里的事这么卖力气,村民都被感动了,就连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争着出工出力。半年多过去了,破烂的桥梁水村一天天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的心劲也提上来了,闻名而来休闲度假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看到村里发生了这么大变化,现在已有十几名外迁村民回村开始了新的创业。“现在村子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干吗非得到外面受那风吹雨淋?”外迁十几年的村民王财说。

关键词:生态旅游,阳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