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南和段村今年出了18个大学生 弘扬重教之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和县闫里乡段村位于冀南平原腹地,全村4000余人。自2000年始,该村共走出大学生200多人,其中本科二批以上95人,研究生20人,特别近几年的走出的大学生更是让周围村庄的村民羡慕,2011年度,考入本科二批以上大学的就多达20人,2012年考入本科二批以上大学13人,秘少开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2013年考入本科二批以上大学18人,每年一次的大学生欢送仪式在村民的期盼中到来。

  8月19日,是今年段村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从上午8点开始到中午,鞭炮声、锣鼓声从村东头响到村南头,又从村南头响到村西头,一阵接一阵儿,整整热闹了大半天。这是段村两委为本村考上大学的家庭举行的赠挂“功德匾”活动。

  从2006年开始,为了弘扬重教之风、鼓励本村孩子好学上进,在支部书记王相奎的倡导下,村两委决定对当年考上本科二批以上大学的学生家庭赠挂“功德匾”,并举行隆重的送匾、挂匾仪式。“功德匾”由水印玻璃制成,上书“关爱教育,功德无量”8个大字,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小学校长共同将其悬挂在学生家庭最醒目的中厅正面墙壁上。对此,王相奎如是说:“过去,我们曾给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的家庭挂这样的匾,今天,我们对支持孩子上学有功的家庭也挂这样的匾,说明我们对教育是多么重视,也是多么期盼!”

  8月19日,王相奎带领村两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村小学全体老师及三、四、五、六年级300余名学生,由军乐队引路,4辆分别扮演“燃放鞭炮”“牌匾车”“礼品车”等不同“角色”的小汽车组成的队伍,鼓乐齐鸣,鞭炮震天,浩浩荡荡地涌进每一个学生家庭赠挂“功德匾”,并向每位学生赠送代表着全村父老乡亲浓浓情意的礼品———旅行箱、双肩背包、优盘以及吃喝漱洗用具等。

  这18个大学生中,王阳波同学被中南大学录取,左卫萍、左卫娟姐妹二人双双考入本二院校。每一位学生都能收到一个精致的笔记本,上面写着———“今天你以段村为荣,明天段村以你为荣”。

关键词:南和,大学生,本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