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宣化县

张家口市宣化县上半年3.7万贫困人口脱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1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宣化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强化设施农业、旱作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四大基地的支撑作用,夯实生猪、蔬菜、张杂谷、观光旅游等六大扶贫产业基础。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29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整合2.6亿元交通、林业、水利等项目资金,撬动3亿元民间资金,集中投向53个重点扶贫项目。

  近年来,宣化县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但王家湾、深井、李家堡等7个山区乡镇与沙岭子、洋河南等5个洋河沿线乡镇贫富差距不断拉大,贫困区域呈现出贫困人口集中连片、发展不平衡、缺乏支柱产业等突出特点。2011年以来,该县抓住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机遇,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谋划,确定了打造设施农业、旱作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四大基地,发展生猪、蔬菜、张杂谷、观光旅游等六大扶贫产业的总体思路。在东望山、洋河南、深井等地建设设施农业基地;依托投资23亿元的江西正邦集团农牧总部基地项目,打造洋河南、常峪口、深井等3大20万头以上生猪养殖示范区;扶强培壮江家屯、崞村两大万头奶牛养殖集中区;以大仓盖镇双庙万亩棚室蔬菜基地为核心区,建设8.2万亩蔬菜基地。

  该县在王家湾、崞村扶贫攻坚主战区,发挥总投资8.1亿元的桑干河大峡谷生态旅游、中信皇家生态苑两大产业龙头的引领作用,集中建设农家乐、文化大院等13个旅游景点,带动周边3000户农民脱贫致富。依托治海巡天科技有限公司和贾家营万亩张杂谷良种繁育基地,在贾家营、赵川、李家堡等地建设7万亩张杂谷集中连片旱作农业基地。在崞村、大仓盖、东望山等乡镇打造面积达21万亩的杏扁产业扶贫开发示范片区。在晟佳现代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中信黄羊滩特色种养项目的带动下,江家屯、洋河南、顾家营等乡镇引进建设集观光采摘、特种养殖、农业会展等于一体的省级高效农业观光园区,放大了品牌效应。截至上半年,宣化县贫困人口由10.2万人下降到6.5万人,同比减少3.7万人,人均增收1500元。

关键词:贫困人口,宣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