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善行河北:丰宁古稀老人照料瘫痪妻子17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0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天气不错,吃完饭我陪你出去晒晒太阳。”每天清晨,丰宁凤山镇东关村一位老人一边说话,一边帮助妻子穿衣、洗脸、梳头、刷牙,当一切妥当之后,他把妻子扶到一处特制的扶手上开始让她做一个小时的运动。

  这名老人叫张明,今年70岁,妻子叫王秀银,65岁。自从17年前妻子一场大病之后,张明就开始无微不至地照顾几近瘫痪的妻子。

  贤惠妻子突然得病

  17年前,张明的妻子突感身体不适,经当地医院诊断为脑於血,输了5天的液,妻子的病非但没有见好还日益加重。第五天的时候医院给张明下达了妻子病危通知书。抱着一线希望,张明又将妻子转到了承德市里的医院,市里医院的诊断结果让张明忧喜交加,喜的是妻子并不是脑出血,而是脑炎,完全可以救治;忧的是由于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妻子的病不但要花费大量的钱财,而且可能会瘫痪一生。

  为了给妻子治病,张明在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后,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6万多元。妻子得救了,但她的小脑严重萎缩,右半身肢体不听使唤,从此离不开了轮椅。

  虽然张明妻子小脑已经萎缩,但她的大脑十分灵活,出院后生性刚强的王秀银无法面对自己瘫痪的事实,一度拒绝配合治疗。“那时候,经常听见我三嫂嗷嗷地嚷我三哥,并且我三哥的手上、胳臂上经常是伤痕累累的。可面对三嫂,我三哥总是乐呵呵的。”与张明家相处了20多年的邻居张金英,见证了张明夫妻17年的风雨历程。“这么多年三哥一如既往地照顾,让三嫂看到了三哥的诚意,现在已经听不见他们吵架了。”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轮椅上的王秀英也不例外。丈夫每天帮她梳洗完毕之后,她还要求丈夫给她拍上擦脸霜,然后转动轮椅到镜子前面用那只能动的左手再整理一番,直到自己满意才肯去吃饭。

  为照顾妻子辞去村支书

  在这17年间,张明学会了剪发、打针、捏脚。“这种药是治胃病的,总吃消炎药刺激胃;这种是轻微感冒时候服用的;这种是重感冒时候吃的……我闭着眼睛也能摸出那瓶是啥药。”面对着衣柜上的20几种药瓶,每一瓶药的形状和药性已经深深印在了张明的脑海里。“以前,我每天都会打一盆热水给妻子洗脚,然后给她捏上半个小时,现在我岁数也大了,蹲下起来很不方便,基本是2-3天才洗一次。”因为洗脚的次数少了,张明感到对妻子十分愧疚。

  现在张明最怕的就是给妻子洗澡,妻子是个爱干净的人,以前生活困难的时候一个月也必须洗一次澡,可是自从坐上了轮椅,张明一个人根本弄不了,不得已只能等到女儿们回来探家的时候再去浴池彻底地清洗一次。

  张明夫妇生育了一男二女,大儿子成家后一直与父母住在一个院子里,一个女儿嫁到了离家200多里地的大滩镇,另一个女儿远嫁山西代县。由于家里欠下大量外债,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先后两个儿媳都和儿子离婚而去。如今儿子为了生计也到外面去打工,抚养两个孙子的重任也落到了张明的身上。“当书记的时候,村里经常有事,在外面待时间长了,我这心里就不做主了,就怕她在家里有点啥事”,“妻子需要我的照顾,我没有时间再去干别的事情了。”为了照顾妻子,4年前,张明辞去了当了39年的村支部书记的职务。 如今,只能依靠低保和养老保险生活的张明,每月为妻子支付的近200元药费成了他最大的负担。即使这样,张明依旧表示,“和妻子结婚的时候,我只有50斤棒子面(玉米面),我们也算是贫贱夫妻,今后的日子我会更加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时间,用我的一生去照看她。”(通讯员 韩春明 于倩倩 记者 陈宝云 尉迟国利文/图)

 

关键词:妻子,瘫痪,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