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价高挡诱惑 雨多减激情 啤酒广场今年赚钱不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啤酒广场在省会刚出现时,吸引了众多的年轻消费者。(资料图片)记者李青摄

  未能等到三伏天结束,位于省体育馆院内的啤酒广场已经开始悄然撤场。当最后一车装具昨日拉离现场,很多人似乎颇有感触。今年,啤酒广场似乎一下子少了很多,尽管很多品牌啤酒广场还在坚持,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曾经红遍石家庄的啤酒广场为何只叫响了两年,第三年就风光渐去了呢?

  今夏啤酒广场“赔钱的不少”

  离三伏天结束还有三四天时,位于省体育馆院内的啤酒广场就已经开始撤场。尽管贵宾卡抽奖的广告牌还竖在那里,但昔日摆放整齐的桌椅已被随意堆在了一起,几个工人正在拆除遮阳棚。

  “为什么这么早就撤了?”面对记者的疑惑,一位现场“监管”模样的人说:“赔钱呗。”

  记者采访到两位同样经营啤酒广场的负责人,其中一位郭姓经理介绍,今年大部分啤酒广场都赔了钱,他所经营的啤酒广场今年也压缩了两家。另一位经营者杨经理说,去年啤酒广场做得太多了,一哄而上把品牌做烂了,今年啤酒广场竞争更大,市场更需要进一步的拓展经营。

  从前年开始,各种品牌冠名的啤酒广场在省会街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啤酒广场遍地开花,成了消暑的主角。尤其是去年,啤酒广场更多了,似乎一有个空地就会被啤酒广场“占住”。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石家庄新开的啤酒广场有几十家之多,几乎都围绕着超市、小区、或繁华商街拉起“战旗”,而没有品牌冠名的啤酒夜市更是数不胜数。

  说起体育馆院内的啤酒广场提前撤场,圈内同行都说:“听说那儿的租金特别高,就今年的形势肯定赔钱。今年赔钱的不在少数。”

  经营烧烤的小饭馆还是那么火

  啤酒加烧烤,在很多市民休闲生活中,像一道必不可少的作料,仿佛有了它,才有滋有味。今年虽然啤酒广场不景气,但依附于小饭店的烧烤今夏却异常火爆。

  清真寺街,跃进路,谈南路……除了小吃店集中的特色街,就连小区附近的小吃店,每天夜幕降临,食客便从四面八方涌来,把里里外外的桌子坐得满满的。在省会有名的一家烧烤店,每天来吃烧烤的食客基本上都爆满。“还是感觉这里放心,价格也实惠。”常来此与三五朋友小酌的李先生说:“这儿是经营多年的老店了,羊肉吃着放心。而且如果觉得热,可以在室内吃,有空调;想享受喝凉啤酒吃烤串的痛快劲儿,可以坐在室外。”

  在东开发区的一条小街,聚集着十几家二十几家小吃店,尤其是有烧烤的室内室外结合的形式最受欢迎。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已经来过四次了,就在家门口,方便又舒服。“喝啤酒吃烧烤,消夏休闲的成分更大些,所以就选择离家近的地方。”

  “啤酒广场要想干好真得动动脑子”

  啤酒广场今夏普遍遭遇业绩下滑,很多人以赔钱结束了这个艰难的夏天。那么,啤酒广场还有明年吗?

  “明年我们肯定要干。”一家品牌啤酒广场的郭经理说,不过在思路上和模式上肯定要调整。他认为,经过了今年的洗牌,肯定要“死掉”一批,明年剩下的应该会更规范。

  另外一家啤酒广场的杨经理也表示了明年会继续。“今年已经调整了经营策略,也赚了些钱,更为明年的经营总结了些经验。”

  对于啤酒广场的未来,省商联会秘书长曹润亭认为,市民对这种形式还是有需求的,只是经营者或者说管理者做得不够到位。德国在全世界来说啤酒是有名的,它做得就非常规范,到了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全都摆起小摊来了。街道不脏,喝啤酒在那里确实是一种享受,同时也拉动了消费。石家庄的啤酒广场要经营好管理好,还真得动动脑子,而不应该听之任之自生自灭。

  五原因拖累啤酒广场

  采访啤酒广场话题,大部分受访者都很有兴趣也很有体会,似乎有一肚子的感触要说。提及原因,啤酒广场的经营者也是满腹“委屈”:“太多因素影响,桑拿天热得,外边哪坐得住啊?再加上假羊肉串事件、整体大环境等多重因素。”从崛起到走下坡路,啤酒广场只维持了三年光景。说起原因,省商联会秘书长曹润亭也认为是多方面原因综合影响。其中最大原因是大多数啤酒广场缺乏专业的管理,不少啤酒广场都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其次就是在价格上缺乏竞争力。

  原因:高温多雨?

  啤酒广场的经营者们大多认为今年不景气的最主要原因是天气。

  “今年的天气太怪了,往年夏天白天再怎么热,到了晚上总会凉快些,可今年到了晚上一点儿不比白天凉快,外面哪儿坐得住人啊?而且越到傍晚越来雷阵雨。”一啤酒广场的郭经理认为首要原因是天气。

  另外一家啤酒广场的负责人也认为今夏天气“特别要命”:“刚开始生意还不错,尤其是政府严查炭火烧烤的时候,我们反而受益。但漫长的桑拿天开始后,生意就大受影响了。”

  原因:价格过高?

  “啤酒广场价格有点儿高,一炮啤酒普遍58元,五六个朋友坐一起聊天,一晚上至少能喝5炮,这就近300元了,再点些烤羊肉串、花生、毛豆,再加上几道凉菜,差不多得400多块、500来块钱吧。”市民李先生说,“这个价钱,足够在上档次的大饭店吃一顿了。”

  对于这一点,各啤酒广场的负责人都很认同,但同时也很无奈。因为正规品牌的啤酒广场投入较高,所有设备都是统一的,统一的桌椅,统一的着装,统一的高标准无烟烧烤灶具。“成本自然要摊在食品价格中。”杨经理说,“也有消费者反映价格高问题,我们今年已进行了价位控制,调整了一些菜品,也降了啤酒的价格。”

  原因:菜品少?

  “前年啤酒广场刚流行时,我去吃过几次,感觉还不错。今年一次也没去过,感觉菜品太单调了,除了羊肉串、花生、毛豆就没有什么可吃的了。”市民刘先生说。与刘先生深有同感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尽管今年不少啤酒广场都调整了菜品,增加了品种。位于中华大街家乐福保龙仓的啤酒广场负责人说,老一套肯定不行,今年她们的啤酒广场对品种进行了全面调整,烧烤只占10%,调整后吸引来不少客人。

  原因:环境乱?

  “刚开始第一年,啤酒花园的环境都还不错,商家也都刻意布置了,花花草草的弄得挺温馨。后来似乎就一年不如一年了,去年我在啤酒广场和朋友小聚时曾遇到过两起打架事件,就感觉乱哄哄的;而且各种杂物常常扔一地,地上全是黑的,今年没再去。”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

  原因:假羊肉事件所致

  今年5月份,公安部公布了一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披露有江苏不法商家将未经检验的狐狸、水貂、老鼠等肉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掺入羊肉中制售假羊肉,并销往江苏、上海等地。假羊肉事件曝光以来,引发强烈反响。受此影响,今年各烧烤摊都挂起了整羊,可以现串现烤,也表现“正身”,有的打出假一赔百的口号。但假羊肉事件还是在不少市民心中留下阴影,减少了吃烧烤的次数。

 

关键词:啤酒广场,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