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注意:骗子又玩儿新花样 微信上开始“借钱”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5日),一先生来电:玩微信的时候一个骗子冒充我朋友,差点骗走我6000元,希望大家都提高警惕。

  “我觉得有必要给大家提个醒,别认为诈骗还只是电话、短信和QQ,现在的骗子也在与时俱进啊!”李先生昨日在玩微信时,一位朋友打招呼,简单几句交谈之后说:“我托朋友在外面办点事,急用钱,帮我转点过去吧,我走不开。”

  李先生和这位朋友关系要好,平时经常在微信上聊天,开始并没觉得奇怪,心想哥们儿从来没开口借过钱,不能犹豫啊,一口答应下来。对方很快发过来一个工行账号,户主姓名为“潘齐民”,并要求汇6000元。因为好奇,李先生又问了一句:“这人是干什么的?”对方没有回答,只说“托他办点儿事”。这时,李先生有点怀疑了,便假装问对方:“你现在生意还忙吗?儿子豆豆还好吗?”其实,这位朋友并没有做生意,孩子也是女儿。

  结果,对方沉默了一会儿,只是催促快点汇钱。心里已经有了底的李先生没再和对方继续对话。不一会儿,这位朋友打来电话,告诉李先生:微信号被盗了,千万不要汇款。无独有偶,李先生回到单位,又碰见一位女同事刚刚报警,称有人在微信上打着自己的旗号骗钱。

  记者从腾讯了解到,微信有三种注册方式:QQ号注册,邮箱注册,以及手机号码注册,大部分微信诈骗都是通过盗取QQ账号,然后利用绝大多数微信与QQ账户密码相同这一特点,登录并修改微信账号,进而实施诈骗。一位网络安全技术人员表示,现在用QQ聊天,一旦提到跟借钱有关的字眼,系统就会自动提示一定要验证身份,不要轻易汇款。但在微信上,大多都是经常联系的朋友,诈骗者正是利用了这种更密切的朋友圈,轻易赢取人们的信任。

  最后提醒读者:如果好友发来借款请求,一定要通过电话核实身份,同时谨慎点击微信好友发来的陌生链接,以防上当受骗。(记者张静雯)

关键词:诈骗,微信,借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