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城市盲道难行:盲人权利不容忽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种理念已为越来越多的城市所接纳,不过,在憧憬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许我们有必要检视一下,城市生活是否足够方便。北京的盲道近1600公里,足够从北京一直铺到湖南长沙,长度世界第一。这么“健全”的盲道却并未让盲人出行感觉到便利,有盲人直言不讳:“我们从不走盲道”,更有甚者表示:“走盲道就是作死”。

  《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盲人享有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盲道,正是实现盲人出行权利的载体。虽然《城市道路和建筑无障碍设计规范》将主路铺设盲道作为强制性条款,但越来越多的盲道并未让盲人享受到无障碍出行。究其原因,有些盲道本身的铺设就不合理,很容易与各类公共设施发生“撞车”,还有一些盲道则根本就是“断头路”;除此之外,盲道被占用的现象比比皆是,顺着盲道甚至能直接“走到人家餐桌上”。
障碍重重的盲道,实际上把盲人堵在了家里,也使得盲道徒具观赏意义。铺设盲道有法可依,如何确保盲道物尽其用却是法律空白。作为盲人的“娘家”,残联虽然有巡视权,但并没有执法权。扭转这样的局面,不仅应该科学规划盲道的铺设,同时还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而遏制占用盲道现象的蔓延。 (本期主笔赵志疆)

关键词:盲道,难行,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