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工业渴望丹江水 南水北调为河北省带来什么(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被誉为工业的“血液”,现代工业中,没有一个部门能离得开水,也没有任何工业项目不和水直接或间接发生关系。

  近几年,全省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期,县域经济、工业园区发展迅猛,对水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水资源问题成了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水权就是发展权。南水北调工程对我省工业的影响,或许远超人们的预期。

  经济开发区依南水北调干渠而建,项目因此纷至沓来

  “你看这张图,南水北调总干渠贯穿开发区,早在2009年开发区建设时,我们就依干渠进行规划,可以看得出它对我们的重要作用。”8月9日,在鹿泉市绿岛火炬开发区总览图前,园区基础设施管理和服务中心主任张华如是说。

  为满足入驻园区企业的供水需求,该区建设了一座水厂,水源为地下水,今年10月份可实现供水。按照要求,新上项目一律由水厂集中供水,禁止使用自备井。“有限的地下水即使通过水厂统一供应企业,也显得捉襟见肘,不是长远之计。很多大项目选择到我们这里落地,就是看上了这一渠清水。”张华说。

  在区内的康师傅饮品项目厂区,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以及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的修建,厂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我们选址在这里,原因就是园区的南水北调用水指标。”康师傅饮品华北区建厂专员宋汉杰表示,这个项目一期将建设两条矿物质水、两条百事可乐生产线,对于一家生产水和饮料的耗水大户来说,水的质量至关重要。

  “南水北调过来的水,不但水源充足,而且水质稳定,不必经常调整生产工艺,设备更新频率会低,因为长江水比当地水的硬度和钙镁离子含量低,前期处理成本就要低很多。”宋汉杰说。

  目前,该园区引进建设了有重大影响力的超亿元项目12个,总投资92亿元,除康师傅外,还有三一重工华北制造基地项目、华北优质白酒基地项目、稻香村总部基地项目等,无一不是相中开发区未来的优质可靠水源。

  据张华介绍,南水北调分配给开发区的水量为1900万立方米。明年通水后,将取消原有企业的自备井,水厂水源将得到有效保证,开发区经济效益也将显著提高。

  能提供多少水,工业就能发展多大

  2009年,宁晋境内发现巨大盐矿资源,预测远景储量1000亿吨以上,盐矿资源分布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氯化钠平均品位可达92%,是国内罕见的富矿。为开发利用好这一资源,我省成立了宁晋盐化工园区。

  目前,已有总投资337亿元的47个项目入驻园区,其中,总投资65亿元的11个项目已经开工。

  然而,盐化工项目用水需求量较大,预测今年园区投产企业将达4家,年内企业需水量约50万立方米;到2020年,园区用水需求量将高达7200余万立方米。

  没有可靠的供水保证,很多盐化工项目就无法正常运转。

  渤海新区作为我省两大增长极之一,预计2015年需水量将达2.5亿立方米。沧州市南水北调办综合科科长吴洪涛表示,目前渤海新区用水主要来自水库和地下水,供水量越来越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渤海新区每年将引江水1.5亿立方米,加上引黄、海水淡化、中水回用等途径,基本够用。如果不能用上长江水,单靠取用地下水,巨大的缺口无法补上。”吴洪涛认为,没有长江水,渤海新区很难做大做强。

  肥乡县境内没有自然河流流经,地表水没有保证,地下水明显超采。针对这种窘境,肥乡县经济开发区目前所上项目大多为用水量不大的企业。“明年长江水来了,我们就会放开手脚,朝着生态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有了水,园区的发展后劲就更大了。总之,有多大本事就做多大买卖,能提供多少水,工业就能发展多大。”肥乡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宋潮说。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袁福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为我省提供30亿立方米的外来水源,其中60%左右用于工业,按我省当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每万元28立方米计算,预计每年可产生工业增加值6400亿元(现价),必将对我省工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南水北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