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庞伟比赛杜丽为别人加油 山东官员观战河北老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9月1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射击项目在辽宁省体育局柏叶训练基地射击馆展开了首日争夺。由于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男子十米气手枪团体赛金牌将在射击馆诞生,所以射击赛场成为昨日沈阳当仁不让的焦点。三辆从媒体村驶向柏叶训练基地的大巴座无虚席,数百名记者蜂拥而至,一下子把射击馆围得水泄不通。 “六朝元老”谭宗亮代表山东队出战,奥运冠军庞伟[微博]代表河北队出战,但焦点并不是这两位,而是前来观战的庞伟之妻——雅典奥运会十米气步枪冠军杜丽[微博]。本来,她理所当然该为庞伟加油,但她这次以山东队官员身份前来督战,谭宗亮却成了她名义上的“支持者”。

  杜丽最牵挂仍是老公但记者的“阵势”把她吓跑

  去年11月13日,国际射联理事会通过了新的国际射联比赛赛制。所有奥运项目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将从零开始,所有决赛将采用淘汰赛制,冠亚军将通过两两对决的方式产生。这样一来,预赛成绩对于个人赛决赛而言就不怎么重要了,这也造成了昨天早晨的预赛稍显枯燥,起了个大早的各路记者有些也是昏昏欲睡。不过,半个小时之后,一个人的出现,让记者们精神为之一振:“那不是杜丽么?”

  棕色卷发、白色外套、碧石项链……杜丽的亮相相当时髦,一瞬间,同行们的“长枪短炮”纷纷转移到了杜丽的身上,虽然成名已久,但杜丽面对这样的架势还是有些不太习惯。她不管是扭头看其他地方,或者走开几步跟相熟的教练们聊天,都会引起记者们的集体“注目礼”。

  最终,杜丽将步伐停在了44号靶位附近,站在她的爱人、河北籍奥运冠军庞伟身后。这一下,早就旁观杜丽多时的摄影记者们一下子全都拥上前对着她就是一阵狂拍。位于附近41号靶位的是1971年出生的山东老将谭宗亮已是“六朝元老”,“老枪”神勇的他倒是让庞伟还处在落后的追赶位置。从官方身份来看,杜丽需要为庞伟的“劲敌”谭宗亮督战,“我是来看看咱们山东的谭宗亮的”,杜丽自己也说明了“来意”,但眼看谭宗亮晋级决赛已无大碍,她心里更牵挂老公。她时不时抬头看着积分器,脸上满是紧张关切的神情。

  然而,杜丽不久后就“消失”了——原来,预赛中记者们对杜丽超乎寻常的“兴趣”还是让她很不适应,当时站在庞伟身后的杜丽,眼见围上来的记者越来越多,赶紧远离了庞伟一段距离,这还是未能阻止记者们的围堵,无奈之下,杜丽只好撒腿“逃离”男子10米气手枪赛场。

  不过,也许真的是心有灵犀,庞伟的表现越来越好,最终以资格赛第二的成绩紧随谭宗亮之后获得了决赛门票。而随着预赛结束,团体冠军也产生了,山西队拿到了全运会开赛后首金。

  山西刘毅爆冷夺冠杜丽为老乡和老公遗憾

  决赛场上,谭宗亮和庞伟争夺异常激烈,杜丽也又一次来到了赛场。本来,无论是山东老乡谭宗亮还是爱人庞伟夺冠,对“观众”杜丽来说都不算一个很坏的结局,然而谭宗亮和庞伟竟然在决赛最后时刻都“掉链子”了。一度排名第一的庞伟在倒数第三枪失误,被挡在终极决战门外获得了第三名;谭宗亮最后两枪更是发挥失常, “千年老二”只能无奈接受再一次“老二”的现实。而冠军,则被山西小将刘毅夺走了。这枚金牌,也让已有一枚团体金牌在手的刘毅获得了“双冠王”。

  “看到这样的结果,你会为谭宗亮和庞伟当中的谁更感到遗憾?”面对记者的提问,杜丽只能苦笑:“都挺遗憾的。不过,他们也都挺不容易的。”“谭主任(谭宗亮现在身兼山东省竞技体校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年龄这么大,能拿到一枚银牌已经很不容易了;庞伟打成这样也出乎意外,我没想到他会打得这么好。别忘了,这个成绩已经是我们家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了。”杜丽补充道。

  昨天的射击馆还有一个细节:杜丽离开10米气手枪赛场后,转而跑到男子50米卧射决赛赛场。结果,因为佩戴的证件可能出了点问题,门口执勤的安保人员就是不让她进。尽管杜丽喊来了已经结束比赛的庞伟出来解释,安保人员还是将杜丽拒之门外。因被关注太多而无奈“逃离”记者堵截,想看下属比赛却又不得,最终老乡和老公都没拿到冠军,杜丽其实这次射击馆之行也很“遗憾”。

  “千年老二”或许就此收山谭宗亮淡定称“银牌挺好”

  杜丽为两人感到遗憾,那么作为“六朝元老”的谭宗亮自己呢?在数十家媒体的包围之下,这位老将的话语中并未感到太多遗憾:“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此,老运动员有老运动员的难处,新运动员可能什么东西都不想,更专注一些,我可能想法多一些,自己调整和排解的能力没有做好。”

  参加过五届奥运会,六届全运会,谭宗亮堪称射击常青树。谈到本次参加全运会跟以往有何不同,谭宗亮表示:“可能干的时间越长,想法要多一些。这么多年去努力还是想有一个好的结果,准备有好的表现,但自己的身体确实跟原来不一样了,特别是精力上都消耗在了资格赛上,决赛又增加了10发,要求会更加突出一些,赛前的准备还是欠缺一些。”不过,当被问及是否能在接下来继续坚持比赛时,谭宗亮则不太乐观:“我觉得会有一定困难,毕竟40多岁了,等到下半年看看恢复情况。身体伤病太多,特别是颈椎和腰椎,到年底再看看身体状况”。记者追问这是否是他最后一届全运会,这位老将回应说,“有可能。”

  谭宗亮素有“千年老二”之称,这枚银牌似乎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称号,对此,谭宗亮倒是很坦然,“这也挺好,这么多运动员比赛只有一个冠军,我拿第二已经很开心了。当然了,我也想得到,如果得不到我会祝贺别人。”

关键词:全运会,射击,庞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