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冠字号码”技术能否升级银行服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在ATM取到了假钞该怎么办?以往发生这样的情况,银行和取钱的顾客往往各执一词,很难判定,如今借助“冠字号码查询”技术,终于可界定这张假钞到底是不是银行ATM上吐出来的了。从9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四城市的ATM将实现此功能。

  由于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冠字号码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一旦储户在ATM取到假币,印有冠字号码的取款凭条就能作为索赔依据。“冠字号码查询”技术的应用,表明银行已间接承认ATM中出现假币的可能性。

  客观讲,囿于技术缺乏,此前银行与在ATM取到假币的储户频发“口水战”,多少有些无奈,由于谁都缺乏完整证据来自证,最终只得不了了之。技术的进步为解决争执提供了依据,可谓“双赢”。相信银行在“冠字号码查询”技术中尝到甜头后,会提高引入先进技术的积极性,并通过技术来提升服务水平。

  技术进步的背后是银行服务理念的升级。长期以来,银行与储户间存在权责的严重不对等,在储户一次次的“受伤”中,银行的形象已十分不堪。此番银行主动升级技术,至少是一个好的姿态,值得鼓励。

  当然,目前“取假币补偿”规则是否合理有待商榷。由于储户与银行之间存在服务合同关系,ATM若吐出假钞,银行应承担违约责任,为储户提供惩罚性赔偿,但是目前的补偿尚不涉及惩罚性赔偿内容。相信只要银行仍能保持积极姿态,相关问题也会得到相应完善与健全。 -段思平(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ATM,假钞,冠字号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