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开学第二天 “开学焦虑症”男孩竟吞下50多片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向父母苦苦哀求与再三抗拒无望后,16岁的肖范(化名)终于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可就在上学的第二天,他做出了一个让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选择——一口气吞下50多片药。所幸发现和抢救及时,他最终脱离了生命的危险。心理医生说,这都是“开学焦虑症”惹的祸,而且学生之所以对学校产生焦虑与父母有很大关系。

  记者王凤伟

  抗拒学校,他一口气吞下50多片药

  “我不想去学校上学,就是不想去!”

  “你不去学校学习,你干吗?你能干吗?”

  “就是不想去,一听到学校两个字我就头疼!”

  “你现在是学生,就必须去学校上学!”

  ……

  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16岁的肖然和父母争吵的次数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厉害。即将上高中的他,和父母争吵的原因很简单——不想去学校上学。肖然是家里的独生子,从上幼儿园开始至初中毕业,他几乎没怎么离开过父母。这一次,他所上的高中需要住宿,这下可急坏了肖然。“去学校住集体宿舍,这可怎么得了,离开了父母,离开了爷爷奶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肖然说,“住宿事件”是他不愿意去学校上学的“导火索”,其根本原因就是不愿意去学校上学。“高中,三年。高考,太累了,太辛苦了,想都不敢想!”这是肖然的理由。肖然同时“理由充分”地认为,“即便是三年后,考上了大学,将来找工作还是一件麻烦事儿”。

  于是,“讨厌学校,不愿意学习”这一念头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在肖然的心里也越发强烈起来。面对儿子对学校和学习的抗拒,父母并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孩子的身份是学生,就应该、也是必须地、无条件地去学校学习”。

  于是,双方的争吵成了家常便饭。在无数次的争吵后,肖然最终选择了妥协。

  9月1日,在父母的陪同和监督下,肖然去学校了。

  可让他父母万万没想到的是,9月2日中午,肖然一口气吞下了50多片药。庆幸的是,他吞药的这一过程被同学及时发现。同学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当肖然的父母再次见到儿子时已是在河北医大一院急诊室。面对正在洗胃的儿子,父母非常紧张。当他们得知儿子之所以一口气吞下这么多药是缘于被迫上学时,他们万分后悔:“真不应该一味地强逼着孩子去上学!”在父母眼里,肖然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乖乖的,在学习方面也很用功,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是中上游。

  昨天下午,记者从河北医大一院获悉,经过积极抢救,肖然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过心理专家一天的耐心开导,他表示愿意返校学习。

  假期放松、对学业焦虑……

  导致孩子讨厌学习

  记者昨天下午从河北医大一院、河北省人民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等获悉,刚刚过去的一周,患“开学焦虑症”的学生明显扎堆儿。河北医大一院心理专家王学义说,每每开学之际,学生们总会遇到或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就容易导致焦虑、恐惧的情绪。

  那么,在肖然他们身上为什么会出现“开学焦虑症”呢?王学义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过于放松,假期生活过于悠闲自由,孩子不愿意回到有规律和忙碌的生活中。其次则是担心自己不适应。再有就是对学业的焦虑,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会因学习成绩差产生自卑心理,而成绩好的孩子也会因学习压力大产生焦虑情绪。受网络上的“上大学无用”、“不上大学照样赚大钱”等不良信息影响,也是导致孩子们患上“开学焦虑症”原因之一。

  王学义认为,除了孩子自身因素外,或多或少都与其父母有关。

  充分锻炼,孩子越早独立越好

  如何让学生们消除“开学焦虑症”,王学义提出几点建议。

  应及时从自由状态中走出来。新学期伊始,学生应确立新的目标和学习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对自己起到激励作用,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家长应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每天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家长应帮助孩子掌握简单的生活技能、知识。家长应主动教孩子学习洗衣、做饭、安全用电、缝补衣物等基本生活能力,以增强独立生活的信心。

  鼓舞孩子的斗志,热爱生活。父母应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而非“权威式”的说教,应培养孩子的爱好并鼓励孩子的斗志,让孩子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同时,家长要对孩子有正确的期望。

  帮助孩子建立朋友关系。家长要鼓励孩子经常到同学家串串门,与将要分别的同学建立比较稳定的友谊,这既是帮助孩子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也是帮助孩子找到一个可倾诉的朋友,从而获得精神的支撑,增强克服困难和挫折的信心,唤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学会帮助别人。当别人有困难时,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在学习上、生活上多关心他人。这样你就会赢得友谊与快乐。

 

关键词:开学焦虑症,自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