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专家解析石市“尾巴路” 城市建设怎可说忘就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4: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中,类似烂尾路的“留尾巴”工程还有很多,以路灯举例,明明已经建好了,却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亮不起来。

  不论是大型工程、还是街头巷尾的小施工,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这些工程为何一停再停?记者咨询多位专家,总结出了工程“留尾巴”的四大通病。

  为了唤醒这些“沉睡”中的工程,本报今起开辟专栏,如果您身边就有这样“小尾巴”,欢迎及时与我们进行联系。

  晴天扬尘,雨天断交,省会明珠街的现状令附近居民很苦恼

  专家解析

  通病之一城建计划调整致部分工程资金短缺

  昨日,记者咨询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河北经贸大学市政学、规划学教师刘蕾、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石家庄市城管委、石家庄市建设局等多名学者和一线工作者,通过他们,总结出了工程“留尾巴”的四大通病。

  记者采访发现,每年的城建资金都是一定的,年底时,建设部门会根据规划,制定次年的城建计划。但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部分建设项目需要调整。

  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市政处一名工作人员坦言,随着城建计划调整,建设资金也可能会根据工程的必要性被调整。之前开工的工程,或许会因其“必要性”的降低导致资金短缺,继而影响工程进度。

  通病之二天气影响进程工期一拖再拖

  城市建设中,天气因素不得不被各个施工单位所考虑。如果施工时间选在了冬季或者雨多的时节,那施工进程就得“听天由命”了。

  例如本报曾连续报道过的方兴路,虽说大修已经开始,但天不遂人愿。第一阶段施工时就频繁遭遇大雨侵袭,原本一个月就能结束的工期,一直拖到现在。

  “施工不可能不考虑天气因素,冬天土层冻得结实不适合施工,夏天雨多影响施工。”河北经贸大学市政学、规划学教师刘蕾说,最适合施工的季节就是秋季,但每年的城建计划很多,所有的工程不可能全部安排在秋季进行。

  就这样,有的工程就会因为天气因素而一拖再拖,甚至还有被“遗忘”的可能。

  


 

  通病之三前期沟通不畅施工时留了“尾巴”

  不论是道路施工、路灯还是交通信号灯,线路大都通过地下贯穿。由电力、供水、排水、通信、燃气、供热等众多管道编织的大网由此形成。

  每年,各类管线都会年检,如不考虑整体,只是各个产权单位自己干,路面就会频遭破路、填平的“拉链路”轮回。

  刘蕾表示,这与施工前期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这样的工程主要集中在小街巷。”以明珠街为例,就是因为地下管道之间的产权单位因规划、费用谈不拢,才导致工期延后。

  此外,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市政处的工作人员透露,以地下管线施工为例,有的小型施工队在管道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图纸与实际情况相冲突的情况。但他们改动图纸时,却没向规划部门上报,继而导致其他工程再在同一地点施工时,再次发现图纸与实际不符。

  通病之四产权移交陷僵局部分工程“被遗忘”

  不论工程大小,产权都会出现一个移交的过程。比如,建设单位会根据规划施工,施工结束后,就将产权移交至维护部门。

  但移交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因维护单位不满意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致使产权移交陷入僵局。

  在此期间,如果新建立好的工程出现破损等问题,需要维护时,建设部门和维护部门就会形成“默契”,选择性地“遗忘”这项工程,责任相互推诿。

  市民声音

  城建单位专款专用专人看守

  不论是大型工程、还是街头巷尾的小施工,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建设不完善,对市民的影响可想而知。

  “天天看着家门口的路修了又修,心里不舒服不说,出行也受到很大影响。”市民孙女士说。

  如何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市民武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相关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做好协调工作,如果协调不畅,那还不如不开工。”

  此外,相关城建单位应提高自己的效能,做到专款专用、专人看守。一旦出现工程停滞、拖沓等现象,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专家建议

  建立协调平台解困“留尾巴”工程

  针对“留尾巴”工程,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规划是个大概念,只是对一片土地什么时间使用,用作什么用途进行策划。但建设部门在安排城建计划时,往往会因施工条件达不到等问题,让原本的计划难以实现。

  竹立家表示,资金是否充足,应该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资金短缺,不允许工程开始,不如干脆别干。规划与建设应更加一体化,规划时要考虑到建设开工时间、工程规模等问题,不能草率动工,潦草搁置。

  如何杜绝“留尾巴”工程呢?

  刘蕾建议,应搭建协调平台,每年城建计划制定时,要考虑到所有管线单位、产权单位,查看是否有可能合并的施工工程。即便是临时施工,产权单位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自己的工程,确认其是否与其他工程起了冲突,以便及时更改。不至于挖了槽,才知道有问题。-文/本报记者耿硕李萌

 

关键词:烂尾路,城市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