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沃尔沃项目获核准 张家口制造添“引擎”[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

  产业集聚撑起南山国际汽车城

  2012年3月21日,由沃尔沃项目延伸的张家口南山产业集聚区汽车产业园发展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该评审委员会由来自中汽协、中国汽研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河北省发改委等单位的11名专家组成。

  根据这一规划,南山产业集聚区将以沃尔沃汽车项目为核心,逐步发展成为集整车、发动机、变速箱、汽车零部件、试车场、研发中心、物流储运以及相关配套产业于一体的国际汽车城。“汽车工业是一个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的产业。研究表明,一个成功的汽车企业或项目所带动的配套产业链产值为1:3至1:5。”张家口市园区办副主任刘雪峰认为,张家口汽车工业蓄势待发,但单纯依赖龙头企业并不可行,必须打造一个规划成熟、配套齐全、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的产业平台。“完全可以预见,沃尔沃将吸引更多有实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和其他配套企业进驻南山,构筑一条汽车工业的全产业链。”

  作为一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汽车企业,沃尔沃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化供应链管理系统。“我们对供应商的标准是比较严格的,张家口虽然有不少装备制造企业,但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目前都还达不到沃尔沃的标准。”黄玮坦陈,来到张家口后,他们也试图在当地寻找可以合作配套的企业,但结果并不理想。

  虽然当地缺乏配套企业,但令张家口欣慰的是,配套产业项目正伴随沃尔沃而来。据王有军介绍,目前沃尔沃和园区共同在谈的十几家上下游配套企业中,除了一家轮毂企业来自保定,余下的则不乏德国博世和合肥恒信这样的业界知名企业。而沃尔沃的辐射带动作用并不只局限于其配套企业。

  据透露,一家来自瑞典的企业已与园区达成协议,并将很快入驻位于南山产业集聚区内的中瑞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区。“这是一家研究低品位热能回收技术的高科技公司,符合张家口提出的绿色崛起战略。”在王有军的憧憬中,像这种产品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外企未来将大量聚集南山。

  作为中瑞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区的推动者之一,黄玮十分看好这种模式的发展。“沃尔沃希望可以起到一面旗帜的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进驻张家口。这些企业一旦进来,不仅会在财政上为当地作贡献,也可以倒逼这里的企业积极转型、谋求出路,激发地方经济的活力。”“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沃尔沃项目带来的‘旗帜’效应,把瑞典的产业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等优势与本地的中小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深度融合。”郭金刚认为,结合工信部出台的中小企业产业振兴计划,张家口众多的本土企业或将踏上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沃尔沃,项目,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