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沃尔沃项目获核准 张家口制造添“引擎”[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

  “沃尔沃式培训”塑造高端蓝领

  26岁的王锦龙进入沃尔沃发动机厂后曾赴瑞典发动机厂进行了数月的培训,按照公司标准,他负责的发动机外装工序平均用时比设备要求操作时限快10%。“我了解过了,大部分经过培训的本地员工都已经比操作时限快5%。沃尔沃的领导告诉我,就算把王锦龙放在整个沃尔沃汽车公司去比,那也是数一数二的。”讲起自己的学生,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校长孙宝林一脸骄傲。而像王锦龙这样的优秀员工,该校已经为沃尔沃输送了数十位。

  “这种规模、这种投资量的中国工厂,在汽车行业内并不是什么稀奇事。”黄玮见惯了国内各地的汽车城、汽车产业园,在他看来,张家口发动机基地对人才的培养和拉动作用要比那一纸经济数据有意义得多。

  据记者多方了解,张家口市政府在签订项目协议时,还签署了多项配套协议,其中就包括人才队伍的建设。而黄玮的说法可以看作是对这一做法的委婉证实。

  9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实训楼一楼的沃尔沃培训中心教室。与其说这是一间教室,倒不如说是一个车间,十几台发动机使得整间屋子都泛着金属光泽。“这里一共19台真机,都是沃尔沃自产,赞助给我们的。”孙宝林介绍。

  设备上的支持只是前奏,在校方提供的一份宣传材料中,该校与沃尔沃校企合作的宏大乐章被描述为“层层递进”。从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师培训到教材编写,双方的合作几乎渗入到了每一个教学环节。沃尔沃从瑞典本部派工程师常驻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沃尔沃的企业需求、技术标准,牵头设计教学大纲、重新编写教材,并对学生和老师进行培训。

  “高质量的本地就业。”采访中,孙宝林不断向记者重复这句话,在他看来,这是学校与沃尔沃对接合作的意义所在。“教育与产业对接、学校与企业对接、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教材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这五个层面的对接使我们的职业教育得以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势相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合作内容面向的不仅是沃尔沃培训中心,还包括沃尔沃动力班的300名学生。与沃尔沃培训中心的“订单式培养”不同,动力班的大部分学生将来或许没有机会进入沃尔沃工作,但明显区别于传统职业教育的“沃尔沃式培训”使得他们掌握了行业内的先进技术,并因此在未来的就业竞争中多了几成胜算。

  “授人以渔。”在德国生活近20年的黄玮用这句话准确地概括了沃尔沃与张家口当地学校合作的理念。“(沃尔沃)发动机工厂能吸纳的员工毕竟有限,但我们可以发挥所长,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技术工人。不光是解决就业的问题,对这里的装备制造业发展也可以起到内生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沃尔沃,项目,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