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省保定市15位青年身着汉服蹴鞠拜月迎中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5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日,河北省保定市15位青年汉服爱好者相聚该市东风公园,身着褙子、宋裤、半臂襦裙等典雅汉服,蹴鞠、作诗、放河灯,并以传统拜月仪式敬香、敬酒、献月饼、诵读祭文、行拜月礼,迎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到来。

  当日14时30分,12名身着褙子、宋裤、半臂襦裙的“汉代美女”展开“蹴鞠”比赛,她们或拎裙摆,或挽衣袖,你踢我挡,虽时时乱作一团,却仍不失“大家闺秀”的风范,引众多好奇市民围观。

  汉服爱好者张辰表示,现代足球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的“蹴鞠”,在中秋来临之际开展这项活动,除传承传统文化外,还旨在增加大家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传承推广汉文化、汉礼仪、汉服的工作也需要具备团结意志。

  “团圆佳节日,怀思可曾收”、“空心存皓月,润笔写团圆”。随后,年轻人们开始现场创作诗词,歌颂中秋佳节千家万户庆团圆的美好愿景。

  18时30分许,在“通赞”的主持下,拜月祈福仪式开始。“汉服美女,衣袂飘飘,拈香拜月,祈福团圆。”13位“汉女”分列站好,主献依次“引月敬香”、“奠酒”、“读祝”、“焚祝”。随后,主献带领众人“拜月”行揖礼。

  该活动组织者皓水称,中秋节是中国古老节日,拜月赏月是节日的重要习俗。在传统节日里举办活动,目的就是号召大家秉承传统文化,重拾传统礼仪。

  现场市民钱女士说,受各种文化的影响,原有的风俗、节气和传统文化都慢慢不为人所知,今天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关于中秋的传统文化。

  当日傍晚,汉服爱好者们还举行了放河灯活动,一盏盏莲花河灯,载满心中美好祝愿,随轻波漂向远方。

  “拜月”也叫“夕月”,是从秋分祭月这一古老礼俗演化而来的。周朝时,每年秋分都有天子率群臣祭月的礼制,后来各朝大都相承沿袭,最初的秋分祭月是皇家祀典,庶民百姓无缘参与。后因普通百姓也有祭拜月亮以寄托各种心愿的精神需求,于是在民间也逐渐形成拜月的习俗。(吕子豪 李芳华)

关键词:迎中秋,汉服,蹴鞠,拜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