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从全运会看里约奥运——— 第十二届全运会回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13天349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第十二届全运会于9月12日下午在沈阳圆满落幕。作为检验中国竞技体育实力,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考察及选拔后备力量的一次“小考”,中国竞技体育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传统优势项目顺利交接

  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体操、举重和射击等项目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从本届全运会来看,体操的周施雄、乒乓球的樊振东、跳水的刘昕、举重的黎雅君、射击的杨浩然等众多小将迅速崛起,基本完成了顺利“交接”。“陈梦打得很有拼劲和冲劲。”苦战7局才赢下女乒单打金牌的李晓霞说,“我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困难,但我真的要感谢陈梦,她发挥得非常好。”

  全运会乒乓赛场比奥运会难度还大。小将陈梦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将世界冠军丁宁淘汰出局,决赛惜败李晓霞;张继科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被16岁的樊振东淘汰。诸如河北的崔庆磊、北京的闫安和解放军的周雨等“90后”小将展现了很高的技战术水平。新一轮奥运周期已经开始,他们当中有人赢得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门票,也不是不可能。

  体育历来是用成绩说话的。这些敢于挑战的新人在迅速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竞技体育的美好未来。

  基础大项呈现上升态势

  全运会开赛距田径和游泳的世锦赛闭幕不久,但游泳仍有3人4次4项破亚洲纪录,8人9次7项破全国纪录,“中国飞人”张培萌一人包揽男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并追平全国纪录,浙江的金玲打破女子撑杆跳高亚洲纪录,证明了中国在这两个基础体育项目上的实力。

  全运赛场,包揽10金(包括奥运带入的5金)的孙杨无愧“多金王”的称号。“本次全运会游泳比赛整体水平还是较高的。孙杨的5金是整个全运会游泳比赛的亮点,他能挑战男子100米自由泳,说明他也在不断突破自我。”原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中国女将水平整体实力接近游泳强国美国,男子呈现孙杨独领风骚,汪顺和郝运等众多新星崛起的态势。”

  用“男女均衡、多点开花”来形容中国游泳的现状最为贴切。孙杨、叶诗文、刘子歌、焦刘洋等几位已是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陆滢的女子100蝶、吴鹏的男子200蝶、汪顺的男子400混、郝运的中长距离等项的成绩都能在世界的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张亚东表示,如能延续这样的良好态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我们有望看到女队与澳大利亚、美国相抗衡,更多的中国男选手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好局面。

  在田径赛场上,受气候影响,张培萌10秒08的成绩比之前在世锦赛上10秒整的成绩慢了些,但从运动员的生理角度来说,在较短时间内能保持住较高的竞技状态难能可贵。而张培萌在赛后也明确表示,“我有能力证明,黄种人一样能跑进10秒!”

  奥运新兴项目得到大众认可

  1990年12月15日,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的诞生标志着橄榄球正式在中国大陆启航。高尔夫也仅比橄榄球早发展5年。

  对于橄榄球和高尔夫运动的管理者来说,进入奥运会和全运会,其一可为该项目在国内的发展正名;其二还可为该项目在国内的发展起到异乎寻常的拉动作用。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四部部长杨杰介绍,我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还是起步阶段,目前注册的职业选手不到700人,与高尔夫运动的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但从2009年开始,这项运动与国际大企业合作,现已在10万所学校进行免费普及。“中国的高尔夫运动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断层现象,缺乏高水平教练,缺少赞助等。但全运会的作用就是让各个省市建立起良好的青少年培养体系,通过4年的准备、积累,做实青训塔基,以后就逐步形成体系了。”杨杰说。

  三大球需要市场支撑

  “篮、排、足等集体项目竞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不同程度存在着较大差距。”十二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说,特别是篮球和足球等项目仍由参加过多届全运会、即将退役甚至已经退役又重返赛场的老运动员参赛,“反映了后备人才培养存在不足和薄弱问题”。

  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三大球的市场化起步较早。目前中国已有包括中超、中甲、中乙、CBA、WCBA、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全国排球联赛等众多级别赛事,也涌入了诸如麦迪、马布里、凯塔、巴里奥斯等诸多国际级明星,但目前国内的俱乐部还存在很多差距和问题。“三大球一冠三金、设置小年龄组,都对发展起到了作用,只要各省市坚持下去,三大球青黄不接的局面必将改善。”肖天也承认,三大球项目面临的问题不少,也很复杂,“我们不能所有的事情都完全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需要政府调控和市场资源一起来用,这期间会存在职业化联赛和国家队协调发展的问题。”

  不可否认,中国体育正处于全面转型阶段,全运会与职业体育的协调关系有待改进,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促进亟待加强,体教结合的步伐有待加速,这些问题不会在沈阳全运会后马上得到解决,中国体育依然任重道远。

关键词:全运会,奥运,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