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为给老伴治病 秦皇岛保洁员日扫垃圾十余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海港区58岁居民慈成富为给妻子筹措医药费,一个人清运全社区的生活垃圾。慈成富对妻子不离不弃的真情让人们纷纷感叹“又相信爱情了”———

  为给老伴治病,他“一个人干了五个人的活儿”

  9月19日凌晨2时30分,秦皇岛海港区临河里小区,路灯下,58岁的保洁员慈成富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

  慈成富是黑龙江人,2009年,他和老伴霍淑贤来秦投奔亲戚。天有不测风云,抵秦的当天,霍淑贤突发脑溢血。经过开颅手术,她的性命无碍,但右半身却瘫痪了。2011年,慈成富在临河里小区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为方便照顾妻子,他索性在该小区租了间房子。

  清扫完路面,慈成富又开始清扫居民楼的垃圾通道,将垃圾送到垃圾转运站。慈成富说,连扫带运,一趟下来要花一个半小时,而清运整个社区39栋居民楼的生活垃圾,至少要10趟。

  中午12时许,运了5趟后,慈成富回家给老伴做饭。当天虽然是中秋节,但慈成富老两口的节日午饭非常简单———馒头、萝卜汤。吃完饭,洗了碗,已是下午1时,他匆匆和老伴道别,又开始了清扫工作。

  在临河里小区居民的眼里,肤色黝黑、身体精瘦的老慈,绝对称得上是“铁人”。全社区39栋居民楼的垃圾清运,21栋居民楼之间的路面清扫……老慈“一个人干了五个人的活儿”。“干得多赚得多,我每个月能赚5300块钱,为了给老伴治病,我钻进了钱眼儿里。”老慈笑着调侃说。

  最幸福的事,是晚上给老伴按摩

  慈成富告诉记者,他想一直这样拼命干下去,因为梦想着有一天老伴能彻底康复,两个人相守到老。

  在霍淑贤的心里,老慈不仅是她的亲人,更是她的救命恩人。她反复告诉记者:“要不是老慈,我早就不在了。”

  2002年,霍淑贤被诊断出患有脑瘤。医生告诉慈成富,“她最多能活四五个月”。想到老伴一辈子在农村生活,从没出过远门,老慈就带她去了趟北京,“亲眼看到了天安门和毛主席纪念堂”。后来,老慈又带老伴去了北京协和医院,没想到医生告诉他,老伴还有救!经过开颅手术,霍淑贤逐渐康复了。

  多年来,为了治病,慈成富老两口欠下了2万元债务。为了实现“相守到老”的心愿,只要听人介绍哪种药有效,他总是“再贵也得试试”,每个月都要为老伴花去2000多元医药费。

  虽然工作劳累,虽然病痛缠身,但老慈夫妇携手共度了一个又一个中秋节。老慈说,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晚饭后给老伴按摩。“其实我就是瞎揉,可老伴说揉得特得劲儿,我就从肩揉到脚。老伴最后都会说‘睡吧,舒服了’,让我心里也可得劲儿了。”老慈笑着说。

  他感动了邻居,邻居也感动了他

  9月19日晚上9时,倒完最后一车垃圾,慈成富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推开门,满满一桌子的菜肴和水果让他颇感意外。“都是邻居们送的。”老伴感动地说。

  两年来,老慈对生病的老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邻居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邻居们都是好人啊!”老慈告诉记者,去年大儿子意外身亡,在他回老家处理后事的40多天里,邻楼的杨大姐一直给老伴做饭、收拾家务;住在30号楼的赵大哥连续3个春节都给老两口送来20斤白面、50斤大米、10斤大豆油和500元现金;路过小区的菜摊,菜贩们常常塞给他一袋袋蔬菜,肉贩还会把切剩的碎肉送给他,让他“改善改善伙食”。

  老慈说,在临河里小区生活,他感到非常温暖,邻居们就像亲人一样。

关键词:善行河北,医药费,保洁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