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缓解大气污染 石家庄建筑企业文明施工需要自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14: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燃煤、尾气、扬尘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比起其它空气污染物,市民对扬尘的感觉更为直接。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我市的扬尘污染治理已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个别企业重视程度不够、管理标准不高等问题,我们需要打一场持久战,要让防尘成为建筑企业的自觉行为。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建筑企业也在设法探求与城市的和谐共存,并自觉参与到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中来,努力为优化城市环境,为省会实现天蓝、地绿、水清贡献一份力。

  昨日,省会秋高气爽。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大气污染治理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施工现场:严格按照要求降尘

  基坑一侧的硬化路面刚刚喷洒了水,西侧是施工场地,硬化路东侧则十分干净,在离工地出口不远处的渣土车清洗处,准备开出的渣土车正在进行冲洗,这是9月23日记者在位于中华大街与宁安路交口处地铁3号线“小灰楼站”施工现场看到的景象。我市地铁建设如火如荼,中华大街、中山路沿线可谓遍地开花,施工方已经树立了文明施工、控制严惩污染的理念,小灰楼站仅是其中一个。

  在位于中山东路和体育南大街交口处的体育场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甬道上有5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将地面的淤泥装入手扶推车,以保持地面清洁。“对待渣土车,我们采取了‘四不出’的标准,即无手续不出车、无冲洗不出车、无覆盖不出车、无检查不出车,有效地防止了渣土运输过程中对城市环境的污染。”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安全施工,体现文明施工,不给省会造成污染,工地成立了文明施工班组,专门负责保持施工场地的清洁,每天至少两次对场地洒水,控制扬尘污染。

  9月24日,记者在翟营大街与跃进路附近的一处工地看到,施工现场干净整洁,所有施工用场地已全部硬化,工人正在对硬化的路面进行洒水作业,非施工用场地都被种上了绿植,黄土裸露的部分都有防尘网覆盖,建筑工程主体外侧已经用安全网封闭。“为了保护环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严格按照我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管理标准的要求进行防尘、降尘。”该工地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跃进路与民心河附近,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已经用高高的围墙围挡,围墙内外都用灰色的涂料进行了粉刷,再配上压顶的灰色琉璃瓦,不仅整洁,还美观、大方。“我们这里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刚刚开始挖槽,此时也是黄土裸露比较严重的阶段。除了把场内所有施工用地的道路硬化、每天定期洒水外,我们还实施了分步开挖、喷淋等降尘措施,当天不开挖的土方部分,绝对要用防尘网覆盖。”该工地负责施工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施工企业:把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

  “从小的方面讲,建筑施工车辆扬撒遗漏、沙土裸露等,直接破坏了城市的环境卫生;从大的方面讲,建筑扬尘是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建筑企业,应该自觉参与到文明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的队伍中来,努力改变大家对建筑工地‘脏乱差’的传统印象。”一家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说。

  “施工现场的整洁、有序,各种管理的规范化,这会在无形中提升企业的形象,也让工人们感觉到自豪,对企业有信心。自觉进行扬尘治理,规范企业的扬尘管理制度,这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采访中,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施工现场的降尘工作,他们严格按照政府部门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管理标准进行作业,同时,为了能长效保持环境达标,他们还研究制定了一些长效管理机制,比如成立了一支专业的环境保护队伍,划分责任,设立卫生包干区,派专人管理和清理,责任到人,在生活区、办公区设置若干活动分类垃圾箱,生活区垃圾统一处理,禁止在工地焚烧残留的废物;施工现场设临时垃圾场,及时清理垃圾和边角余料,清运渣土垃圾及流体物品,均采用遮盖防尘措施,运送途中不得撒落。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处罚制度,对不按照文明施工要求进行作业的人员,要给予不同数额的处罚。当然,对于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考核过程中达到考核标准,并表现突出者,还要给予表彰、奖励,并授予流动红旗。

  “整洁的城市、清新的空气,不是几个人就能实现的,而应是大家一起努力。作为建筑企业,我们要从源头着手,争取把建筑施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为大气污染治理出份力。”采访中,不少建筑企业的负责人都这样表示。

  管理部门:让防尘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中,市建设局围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出台了《石家庄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管理标准》,要求广大开发、施工、监理企业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

  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设置砖砌或专用金属材质的围挡;建筑工程主体外侧要使用符合规定的密目式安全封闭网,密目式安全封闭网应保持整齐、牢固、无破损;工地出入口必须设置自动化冲洗设施,对出入施工现场的机动车辆顶部、槽帮、底盘和车轮进行全方位冲洗,车辆干净后方可上路行驶;场内施工作业道路全部采取混凝土硬化;开挖完毕的土方工程,裸露作业面部分要及时固化或用防尘网覆盖;场内建筑垃圾要集中、分类堆放,严密遮盖,并及时清理……

  “我们有了规范的标准,就要严格按照标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近段时间,针对施工扬尘的问题,我们一直在严格督办,并不间断巡查,坚决打击和遏制不文明施工、不安全生产行为。”市建设局安监站韩科长说。

  “在施工现场,我们都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对施工现场各个部分的扬尘污染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发现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韩科长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我市的扬尘污染治理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也并不排除有个别企业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管理标准不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并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从根本上认识到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引导他们自觉投入到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来,为改善省会大气质量做贡献。”

关键词:大气污染,建筑企业,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