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聂英武:以道德教育为着力点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访辛集市委书记聂英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记者专访了辛集市委书记聂英武。

  聂英武说,对于辛集市而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整个县域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村风民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县域社会风气的好坏。辛集市把加强农村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农村实际,积极拓宽道德建设载体,以道德讲坛、道德档案、道德法庭、道德评议、道德文化和道德模范“六德”建设为载体,全面深入推进“德在农村”道德实践活动。

  一是开办道德讲坛。要依托村民中心、乡镇文化站等阵地,以提升农民群众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内容,进行道德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道德、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知识宣讲。二是建立道德档案。由农村老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负责,及时把每位村民的个人美德和失德行为记录在册。道德档案作为每年“十星级文明户”评选重要参考依据,道德模范、星级家庭要给予政策奖励,在参军、入党、入学及惠民政策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三是设立道德法庭。由各村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复退军人、社会治安志愿者以及德高望重的老辈份人员组成道德法庭评议员,通过组织群众参与活动将有关法律法规、社会主义道德准则等知识灌输到群众头脑中,提高群众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弘扬文明守法、勤劳致富、孝敬老人、互谅互助的文明新风尚。四是开展道德评议。建立农村公德评议制度,由品德好、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道德模范等人物代表组成道德评议员和义务道德监督员,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文明行为,定期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对村里出现的违背道德伦理事件和不道德现象开展评议。五是建设道德文化。利用村民中心、文化广场和农村书屋等文化阵地,编排演出文艺节目,通过广大农村文艺爱好者围绕道德建设主题进行文艺表演,宣传基层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用艺术表现手法引领社会风尚,感染和鼓舞广大群众崇德向善。六是培树道德模范。发动群众积极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宣传、推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学有榜样、见贤思齐。

关键词:精神文明,农村,辛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