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不能满足于奇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5日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作报告时称,到2011年底,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这是中华民族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

  里程碑、奇迹的说法,当然有现实的依据。比如,我国人口众多、教育规模十分庞大;比如,我国教育基础曾十分薄弱。尽管如此,在强调这一教育“奇迹”的同时,也应意识到,该“奇迹”不是一个值得自满自得的奇迹,更不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奇迹。因为无论是与教育水平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是与国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的心愿相比,目前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都存在不小的差距。

  比如,“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主要是外在数量上的普及,还亟待内在质量上的提高。这主要体现在,其一,目前我国的义务教育总体上仍是一种“应试教育”的格局;其二,教育公平问题依然突出,诚如袁贵仁部长提到的四个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学校差距、群体差距。

  再如,从义务教育作为“免费教育”的基本特征上看,目前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仍然不是真正彻底的免费。一方面,虽然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但一些重要的教育费,如书本费,尚未彻底免除;另一方面,名目繁多的教育乱收费,未彻底禁绝,甚至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

  由此,目前我们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仅仅是任重道远的一个起点。

关键词: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奇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