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抗雾霾市民“自救” 抗霾空气净化器是否真有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多为了孩子和老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选择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市民大多是因为家里有孩子和老人。原因很简单,雾霾天中有毒物质对老人和孩子的危害极大,小儿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如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和雾霾天有着密切关系。

  根据记者连日来接到的消息来源证实,邢台市民李先生的3岁女儿自9月底就因为呼吸道疾病而入院治疗,目前还没有痊愈出院。而家住沙河的晋先生家里就更糟糕,家中87岁老人在10月1日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导致高烧不退、肺部有严重炎症,因病情严重现在已经转往省二院救治。而邢台市人民医院的呼吸科的门诊量也比平时增长了30%,儿科病房和呼吸科病房早已注满了病号,就连加床也很难排上号。

  刚做了还没10天父亲的市民赵先生近日已经跑了多个商场选购空气净化器,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新出生的孩子营造一个洁净的空气环境。赵先生表示,“面对雾霾天气,我们大人无所谓,婴儿比较娇嫩,他可是受不了,作为父亲我一定要给他创造一个洁净的生存环境。”而且,现在邢台市多所高档私立幼儿园也已经开始安装空气净化器,以确保孩子们学习环境的空气质量。

  是否可以真的对抗“雾霾”?

  记者根据科普知识了解到,雾霾的主要成分是颗粒物,再就是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而PM2.5则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 μm (微米)的颗粒物,也称细颗粒物。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雾霾天气中的大颗粒物易被鼻腔,咽喉,气管拦截,或者通过绒毛的运动将其排除体外,但是由于PM2.5是细小颗粒物,一旦被人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人的肺泡,而后溶解进去血液,造成血液中毒,很容易达到肺部深处。会造成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伤害,出现呼吸道刺激,咳嗽,呼吸困难,加重哮喘发作,出现心律失常诱发心脏病等等。雾霾天气中真正对人体产生大量危害的就是这些细颗粒物,空气中PM2.5数值越高,对人体的危害就越严重。而空气净化器又被称为“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然而,在2013年2月底,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发布了《空气净化器环保认证规则》。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空气净化器可以净化那些大颗粒物质,而对PM2.5起不了什么作用。所以网上很多商家宣传空气净化器能除99.99%以上甲醛、细菌和粉尘甚至PM2.5,但实际上很多净化器品牌的夸张宣传是拿实验室数据说事儿,在普通家庭的使用环境下,所谓99.99%净化效果根本无法达到。

  

关键词:雾霾,空气净化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