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谨防社保卡多了买奶粉的功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7: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6日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试点进药店ATM机“自助”售卖的第一天,5家试点药店均打出醒目的“9折促销”(1段奶粉除外)。年底北京200家药店有望销售乳粉,明年6月全国范围进行试点。不过,“奶粉进药店”却遇冷,看的多买的少。(新京报10月27日)

  北京试点药店卖奶粉遇冷,原因不外以下几点:奶粉还是一样的奶粉,在质量方面并无提升;奶粉价格虽然打了九折,却比超市和网购还贵;ATM的自助购买方式,要求顾客提前决定买哪种品牌,并且具备网络支付的能力,反而增添了不少难度。对顾客来说,奶粉进药店和进超市没有什么不同,能在附近超市甚至家中网络购买,何必自己给自己添麻烦?

  奶粉进药店的本意是,参照药品制度来管理奶粉,让顾客对奶粉质量放心。这个前提很难实现,因为这需要监管生产源头,而不是局限于药店的销售终端。与此同时,药店买奶粉也应该遵循最基本的市场规律,例如提供更高质量和更佳服务,或者价格有优势,这些方面试点药店并不“合格”,只是额外提供一个奶粉销售渠道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谁会去药店买奶粉?几乎没有人,除非能用社保卡结账。因为医保卡上的钱取不出来,平时用不着,于是很多人就钻空子,用它购买衣食住行物品。不少药店也看到了这个赚钱渠道,暗地里开起了杂货铺,形形色色保健品,日常用的化妆品、洗漱用品,昂贵的医疗器械等,甚至柴米油盐酱醋茶,只要顾客有需求就能提供。药店成了杂货铺,暴利的奶粉销售渠道,自然也是眼中的“唐僧肉”,并且已经开始试吃了。

  虽然药店的奶粉需要刷卡支付和微信支付,但能轻而易举利用社保卡消费。例如,用社保卡假装购买相同价格的药品,然后由药店工作人员用银行卡代付。也就是说,顾客只需要把社保卡交给药店,他们就有办法为你买到奶粉。甚至,药店会申请官方允许顾客用社保卡支付,那样即便药店的奶粉贵一些,也会有很多人前来购买。但此举不但增添零售药店乱象,更有损市场的公平竞争。

  利用社保卡“作弊”的销售方式,根本无法防止和规避,因为经过五次三番的整治,药店仍是一个又一个的杂货铺,只是更加隐蔽罢了。试点药店卖奶粉,应当先杜绝杂货铺功能,谨防社保卡多了买奶粉的功能。否则,在销售渠道存在弊端时不宜迅速大规模推广。

关键词:婴幼儿配方奶粉,药店,ATM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