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酸碱体质之说科学吗? 人体有酸碱平衡调节体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有酸碱体质之分,只有呈弱碱性才健康”、“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

  有关“酸碱体质”的各种传言眼下被广泛传播,并成为一些保健品和养生类书籍大力炒作的概念。这些传言宣称,人体体液的PH值处于7.35-7.45的弱碱状态是最健康的,超过70%的疾病和人体的酸性化有关。

  关于酸碱体质的说法是否正确?酸性体质真的是万病之源吗?10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医师、教授支忠继。

  人体无酸碱性体质之分,“酸性体质易致病”是因果倒置

  “在西医中,根本没有酸碱体质的说法。”支忠继表示,不仅如此,传言中所指的“体液”说法较为模糊,体液包括血液、胃肠液、胆汁、尿液、组织液等多种体液,每一种液体的酸碱度并不完全一致,比如说胃液是酸性,而血液则是弱碱性,不能一并归结为人体到底是酸性还是碱性。

  支忠继认为,传言所说的体液应该指的是血液,因为人体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血液的PH值刚好保持在7.35-7.45之间,呈弱碱性状态。他指出:“在医学临床上,确实会有血液PH值降低的情况发生。只不过,并不是PH值降低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而是因为服用了某些药物或者是人体出现了某些严重的疾病,如肺气肿、肾脏病、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等时,才会引起血液PH值酸度增加。举例来说,肺气肿是一种肺功能下降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得病后难以像正常人一样呼出二氧化碳,导致酸性的二氧化碳在体内大量堆积,从而增加了血液的酸度。”

  “传言把酸性体质归结为万病之源,是颠倒了血液PH值和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支忠继强调,血液PH值低于7.35,是人体生病的外在表现,但不是导致人生病的原因。目前尚无科学依据证明,血液PH值偏低会导致多种疾病。

  人体可自动调节酸碱平衡,酸碱性食物难以左右

  那么血液的弱碱性状态稳定吗?它会轻易发生改变吗?“人体有强大的酸碱平衡调节体系,可以控制自身的酸碱平衡。”支忠继解释说,血液中含有碳酸氢盐、磷酸盐等组成的缓冲系统,这一系统能保证不停有物质释放入血液又排出血液,使血液中各种物质处于动态平衡中,血液的PH值始终在一个极小的范围内波动。

  “事实上,整个人体也有着精巧复杂的设计,从消化系统到排泄系统,再到呼吸系统都精密地控制着血液的酸碱平衡。”支忠继表示,比如肾脏可以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的酸性物质;我们的肺也可以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通过呼吸过程参与酸性物质的快速排出。这些调节功能会把血液的PH值控制在7.35-7.45之间,维持机体内环境的平衡。

  至于传言宣称的吃食物可以扭转酸碱体质,支忠继并不赞同。他认为,“对于健康人来说,无论是吃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通过人体自动调节功能,最终都能维持正常的酸碱度。但如果人体本身处于疾病状态下,大量食用酸性或碱性食物,是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影响的。”

  此外,支忠继还提醒公众注意,“科学上所指的食物酸碱度并不等于口感,不是说我们吃着较酸的食物就是酸性的,单纯从口感上难以判断食物的酸碱性。因为食物的酸碱度在加工的过程中会发生改变,比如生鲜肉为了利于储存,会进行排酸处理。所以,想要确定某种食物到底是酸性还是碱性,必须经过科学检测才行。”

关键词:体质,酸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