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车主最关心淘汰黄标车六件事 提前淘汰也给补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淘汰黄标车具体材料有哪些?淘汰后补贴款什么时候能领?营运黄标车提前淘汰有补贴吗……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黄标办了解到,尽管提前淘汰黄标车给予补贴的政策已实行了一段时间,但每天仍有类似的咨询电话打到相关部门。

  为此,记者特别汇总大家最关心的“6件事”,并采访石家庄市黄标办和回收拆解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一一作出解答。

  问1

  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多少?

  答:按车辆类型不同,6000元~1.8万元。

  石家庄市黄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申领补贴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车是否属于黄标车,其次是否属于提前淘汰。

  黄标车要符合在2000年7月1日前在石家庄车辆管理所登记注册的汽油车,2008年1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且车辆的强制报废期要在2013年12月31日以后,才符合提前淘汰的标准。

  具体补贴标准

  货车:重型18000元、中型13000元、轻型9000元、微型6000元

  客车:大型18000元、中型11000元、小型(不含轿车)7000元、微型(不含轿车)6000元

  轿车:1.35升及以上排量10000元、1升(不含)至1.35升(不含)排量8000元、1升及以下排量6000元

  问2

  申请淘汰需要什么材料?

  答:材料比较多,您可得带齐了。

  确定属于补贴淘汰的黄标车后,由车主将该车交至回收拆解企业,并准备好车辆登记证书、车辆行驶证、车辆号牌、车主身份证明(个人车辆是身份证及复印件,单位车辆需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加盖公章),一并交给回收拆解企业。

  随后,由回收拆解企业核验手续,开据商务厅统一印制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并在指定的、带有标志物的固定地点对车辆进行拍照、打印车辆照片、拓印大架号。并代理车主办理该车辆的报废注销手续。

  问3

  补贴款什么时候能领?

  答:车主注销车辆后即可办理补贴申领,补贴款会尽快打到卡上。

  车辆注销后,回收拆解企业会协助车主(单位)填写《石家庄市2013年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申请表》,车主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或单位组织机构代码原件及复印件、《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第三联)原件,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特定标识物的报废车辆照片(显示报废车辆牌照、全貌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特定标识物)、《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到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补贴申领手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车主到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补贴申领手续时,要提供与车主本人同名的银行存折(建行)或单位账户开户证原件及复印件。

  由于一些手续是批量办理的,因此具体打款时间不太确定。

  不过石家庄市黄标办表示,待一切手续办完后,补贴款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到车主银行卡内。

  问4

  营运车辆能提前淘汰吗?

  答:可以。

  近日,不少营运车、出租车都致电相关部门提出此问题,对此,石家庄市黄标办表示,只要符合提前淘汰的范围,不论私家车还是营运车辆,均按照标准给予补贴。

  不过,由于出租车的报废期限为8年,目前营运的出租车已没有黄标车,所以省会的出租车不在此次提前淘汰范围。

  问5

  原车牌号还能继续用吗?

  答:可以。

  对此,石家庄市黄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原车牌号使用三年以上,就能保留。

  不过,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后,在6个月内、原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时,可使用原机动车号码。

  所以,如果您想要保留原车号牌,必须在6个月内购买新车,且与新车所有人、所有权、身份证明名称、号牌种类须一致。

  问6

  淘汰黄标车有时限吗?

  答:有。

  石家庄市黄标办提醒广大黄标车车主,本年度补贴政策施行时间截至2013年12月31日,申请补贴的受理时间将截至2014年2月28日,逾期不再办理,您可要看准时间。

  提醒

  大车车主最好提前拓号

  

  在此,河北物流集团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车主,货运和九座以上的客运车辆,需要车管部门核档、监销,最好提前对车辆进行车架号的拓号,这也会提高办理的速度。

  同时,您如果有相关问题需要咨询,可拨打拆解企业及相关部门电话。

  一站式服务窗口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丰收路45号市商务局北院

  电话:0311-86093142

  相关新闻

  黄标车检测次数明年将增多

  黄标车被称为“城市墨斗鱼”。目前全国许多省份都对黄标车说“不”,分时段路段限行、提前淘汰、强制报废等不同措施已在多个地市执行。

  今年我省也提出,到“十二五”末,全省完成102.6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石家庄提出,今年淘汰36643辆黄标车,143122辆黄标车在2017年底淘汰完。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淘汰黄标车,从明年起黄标车尾气检测或将缩短间隔,改为每季度一次,同时,对尾气检测连续两次不达标的黄标车实施强制报废。并且,从2014年1月1日起,省会每日将全时段禁止“黄标车”、“无标车”在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和县(市)、矿区城区内道路上通行。

  -文/记者彭丽晗-摄/记者崔华瑞-制图/周鹏

关键词:黄标车,淘汰,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