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省会黄标车指定回收企业 每天近百黄标车办淘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PM2.5、扬尘、氮氧化物、硫化物……大气治污在河北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受人关注。同样,河北及各设区市大气治污的新政策措施也史无前例地多了起来。

  大气治污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但目前采取的措施已开始起效。为此,河北青年报多路记者走到大气治污一线,探访政策措施背后的细节和变化。

  从9月底开始,河北物流集团再生资源利用公司经理杨丽颖和她的同事们就异常忙碌,国庆长假都在加班。

  为啥?因为自从石家庄执行提前淘汰黄标车给予6000元至1.8万元的补贴政策以来,赶来办理申请的车主一天比一天多。

  现在他们每天回收的黄标车都有近百辆,是以前的十倍。

  而据石家庄市淘汰黄标车办公室消息,目前市直公务用735辆黄标车已全部淘汰,社会车辆也在积极申请。截至目前,全市已淘汰黄标车11000余辆,财政部门发放补贴款达3000万元。

  回收全过程·收车

  每天回收黄标车近百辆

  23日上午9点多,位于石家庄西三环附近的河北物流集团再生资源利用公司门前就不断有汽车驶来。

  老式桑塔纳、富康,微型货车,大客车……开过来的汽车各式各样。“在哪儿办理回收手续呀?”一位从灵寿县赶过来的车主刚到门口就迫不及待地问工作人员。

  记者看到,偌大的院子里几乎停满了车,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指挥,找个停车的地儿都很难。

  门口,不时还有铲车将办好手续的黄标车移到旁边指定的车库里。放眼望去,几千平方米的停车场里,少说也停了四五百辆车。“这些车很多都是最近几天才回收的,以前回收的顶多有现在的十分之一。”该公司经理杨丽颖告诉记者,9月14日全市召开淘汰黄标车动员大会后,该公司黄标车的回收量一直在增加,截至23日,已回收黄标车1100辆。“社会车辆达到了90%,车主们都很积极。”杨丽颖告诉记者。

  黄标车报废后“论斤卖”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主们不仅把车开来了,随车还带了不少材料。

  办理回收手续的车主非常多,他们需要用手头的材料和车身的信息来证明这辆车是自己的。

  车辆登记证书、行驶证、车辆号牌、车主身份证明……工作人员耐心核验车辆手续,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注意到,核验完所有手续后,准备淘汰的黄标车会被拉到磅台去过磅。

  这是怎么回事?“按照国家规定,回收来的报废车不能再流入市场,只能拆解按废钢卖。”杨丽颖说,因此,回收企业会按废品支付给车主残值费。

  残值费的多少是根据汽车的车型以及废钢的市场行情来确定的。

  一般情况下,小车的残值费也就几百元,杨丽颖告诉记者,正因为钱太少,才导致此前大量黄标车流入二手车市场。“补贴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很少能回收到社会车辆。”杨丽颖坦言。

  回收全过程·拆车

  车内液体气体都要小心回收

  手续办完了,这些黄标车将被统一编号入库,等待回收拆解。

  对于“戎马一生”的老旧汽车来说,拆解中心是它们生命的最后一站。

  进入拆解中心,工作人员小心地把报废汽车的油箱、电瓶卸下来,对汽车中的液体部分回收,这包括发动机冷却液、玻璃清洗液、汽油、机油、齿轮油等。

  工作人员说,这些液体含有化学物质,如果不处理,直接排放将会对土壤、大气、水源造成污染。

  随后,工人师傅拿着一个负压钢瓶把空调里的氟利昂提取出来。“氟利昂气体是破坏地球大气臭氧层的罪魁祸首,近年全球温度变暖、气候异常就和过度排放氟利昂有关。”工作人员说,这些提取出来的氟利昂最终会被送至化工企业。

  座椅、轮胎、线路、地胶……这些琐碎的拆解之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对汽车进行气割。

  花火飞溅中,一辆汽车被“大卸八块”。记者卡表,拆解一辆汽车,用了不到一个小时。

  分解后的汽车按钢铁、橡胶、塑料、玻璃等分门别类堆放在一起。记者发现,汽车大梁、发动机、前后桥等五大总成件也都被破坏分割。“这是为防止报废车辆零部件重新进入市场。”杨丽颖说。

  就这样,钢铁可能会被重新铸造成车身,橡胶或许被重新加工成轮胎,报废汽车将获得新生。

  声音

  淘汰车主

  不仅环保补贴政策也很实惠

  此次黄标车主积极提前淘汰“爱车”,与政府疏堵结合的政策密不可分。

  就拿石家庄来说,从2014年1月1日起,省会要求每日全时段禁止黄标车、无标车在三环路内通行。这就让黄标车们没有了“用武之地”。

  其次,政府财政补贴标准也比较高。“目前我们的补贴标准几乎和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持平。”省会黄标办工作人员说。

  23日办理完淘汰手续的黄先生也告诉记者,他的车是一辆2005年的微型货车,按照补贴标准,能领到9000元补贴。“我这车当时花两万多元买的,现在去二手车市场上顶多能卖5000元,比起来,政府给的补贴要划算多了。”黄先生告诉记者,单从环保的角度讲,他也准备把这辆黄标车淘汰了。

  回收企业

  拆解回收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

  黄标车回收的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经济效益。

  河北物流集团再生资源利用公司副总经理李山义也告诉记者,其实一辆汽车拆解后能回收再利用的物质并不多。

  拿一辆净重1吨的普桑来说,能回收利用的废钢等物质最多能占总重的70%,目前市场废钢轻薄料价格仅仅为1300元左右/吨。

  相关阅读

  黄标车贡献70%氮氧化物排放量

  未达到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排放标准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都被称为高污染排放车辆,又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大量研究表明,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同排量的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的总和。

  截至去年底,河北省机动车总数为1539.5万辆,排放污染物总量647.8万吨,全国排名第一,其中,黄标车尾气“贡献量”最大。据统计,黄标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的70%。

  -文/记者彭丽晗-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黄标车,淘汰,回收企业,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