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公务员廉洁年金能否解决腐败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此方案已形成名为《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和路径》的读本,将于11月初上市。建立廉洁年金制度,公职人员未犯重大错误或未发现腐败行为的,退休后方可领取。率先从公共部门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新提拔干部做起,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10月27日人民网)

  以前,只听说过企业年金,现在将企业年金概念引入公务员廉洁,可以说这是一个创新,虽然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早就建立了廉洁年金制度,这不是首创,但中央能够把建设廉洁政府与国际接轨,这还是很值得称赞的。从国际上实行廉洁年金制度的国家和地区来看,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的。那么在中国实行公务员廉洁年金制度能否遏制当前存在的腐败行为?笔者认为应该能够有较好的效果。但还要注意完善一些保障机制才会使公务员廉洁年金制度更深入人心。

  首先,可让具有贪腐可能的公务员算好自己的帐。公务员廉洁年金制度是在公务员退休后才可以领取,只要在施政过程中出现贪腐问题就将取消该公务员廉洁年金,还将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人人都会算自己的帐,贪那一点眼前利益和以后的美好生活相比,孰重孰轻一目了然。可以极大地通过利益和制度来让公务员不想腐败。

  或者有人会问,那要定好多的公务员廉洁年金才能达到这个效果?笔者认为可根据不同级别和不同工龄来区分,级别越高,职务越高可获得的公务员廉洁年金也越高。按目前的经济状况和工龄来计算,最低每年不低于一万,最高不超过五万较为合适。也就是说你工作三十年,职务最低,按现行经济情况,退休时可领取三十万元公务员廉洁年金,你职务较高,按最高标准五万,工龄四十年就可以领取两百万元公务员廉洁年金。如此类推。让人人都有希望,人人都能自觉拒绝贪腐。

  其次,可通过严厉的贪腐惩处来遏制腐败。在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下,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为什么还有人前仆后继?原因就是利益的诱惑大于惩处带来的痛苦,特别是有些贪腐者,虽然被处理了,但是钱财并没有被追究多少,人家出来后还是可以当逍遥王,如此一来,他们不腐败才怪。只有让他们付出血的代价,不光是没收光他们的家产,还要罚款,让他们后半生都为偿还这巨额罚款而忙碌。罚得他们这一辈子都翻不了身,让其他想贪腐的人看到就心惊胆战,想到就心底发凉。从而不敢腐败。如果不贪腐,退休后既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还有几十万至几百万不等的公务员廉洁年金可以领取,享受富足的晚年生活。这样的威慑与诱惑并举,将有效地打击贪腐行为。

  最后,通过教育,加大对年龄偏大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宣传,让他们知道,“安全退休”的重要性。时刻让他们知道还有几十、几百万元在等待着他们,一定要戒骄戒躁,保持清正廉洁的为民清廉务实之风,站好最后一班岗,坚守道德底线,胜利光荣退休。安全退休的温馨提示和贪腐后严厉处罚的警钟随时让他们知晓。通过密集的宣传教育,使这些老同志不再有愁退休后日子没法过的忧虑。用公务员廉洁年金的诱惑性来提高他们不能腐败的目的。

  有人担心,这是不是中央又一次为公务员加薪。其实这和加薪有本质的区别。这是不可预期的,不是你想得到就能得到的,必须工作几十年都不能够有贪污腐败行为才会有资格领取,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又有多少人可以坚守到?如果全部都能坚守到退休而又不出问题,那应该是国之幸,那将是公务员廉洁年金制度取得的最大胜利。试想那些贪腐官员动辄几亿、几十亿被转走的资金,要解决多少个公务员的廉洁年金?廉洁年金还可被当作是对公务员工作几十年来不变质的奖励。就是在一般企业,你干了几十年,没出过问题还会奖励你呢,何况是国家公务员,堂堂的泱泱大国也不能对自己的公职人员如此小气是不是?你有想法的其他人员只要努力,达到一定的水平,还可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呢。不要只盯住这些不放。又想创新,又怕这怕那,那就不用改革了。不改革国家就能富强了?

  公务员廉洁年金制度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这确实可以解决现在很多现实存在的官员退休后生活落差的问题。在职领导干部的日常生活基本都有保障,一旦走下领导岗位,没有了那些保障,难免一些领导干部想到退休后的日子就有走之前最后捞一把铤而走险的思想。实施公务员廉洁年金制度,就可以让绝大部分的公务员在贪腐前想一想、算一算这帐划不划得来。在自己的既得利益面前,相信谁都不是傻瓜。

关键词:公务员,廉洁年金,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