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石家庄三个小区电采暖试点峰谷电价 采暖更实惠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0-29 08:4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说,今年我们小区将使用峰谷电价,那我们今年取暖费会更便宜了!”昨日(10月28日),省会通泰小区12号楼居住的鲍先生充满期待地说。据了解,省会将从今年开始在通泰小区、欧陆园、绿源小区三个使用电采暖方式供暖的小区实行峰谷分时电价。试点峰谷分时电价的小区居民采取自愿原则选择电价方式,目前,一些小区正进行峰谷分时电能表的改造。

  昨日上午,在通泰小区12号楼,市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所住的12号楼采用的是电热膜供热方式。“我从2006年入住之后,每年都会提前使用电暖器,而且想什么时候停都可以。比集中供暖温度可控,而且使用起来灵活、方便。”赵大爷说,最近这两天天气比较冷,他就在晚上把卧室的电暖装置打开,设定到22摄氏度,屋里很快就暖和了。

  因为供暖用电和生活用电并没有分开测量,赵大爷并没有仔细测算过供暖费用,不过,他告诉记者,按照平时生活用电量来算,每个供暖季多出来的电量费用算来下与集中供暖费用差不多,他说,如果能使用峰谷分时电价,这个供暖季所用的电费肯定比以前少。因为峰谷分时电价是晚上的用电便宜,而他们家里人一般也就晚上烧暖气的时候多。

  据石市建设局供热燃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会约有200万平方米的面积采用的都是各种方式的电采暖,今年还将有更多的小区采用电采暖。“为了鼓励居民利用谷期电,更好推进电采暖,省会决定在一些小区进行试点峰谷分时电价。”他说。

  按照规定,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为:峰段是8点-22点,谷段是22点-次日8点。其中,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下同)0.55元(阶梯电价的第一档),谷段电价为0.35元,第二、第三档峰、谷价分别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加价0.05元、0.30元。而实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电采暖试点的小区用户,如果生活用电与采暖用电实行分表计量,其生活用电执行居民峰谷分时阶梯电价,采暖期用电(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执行居民峰谷盒表电价,即峰段电价为0.5662元,谷段电价为0.3662元。

  “今年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电采暖试点小区有通泰小区、欧陆园、绿源小区三个小区。”石家庄市建设局供热燃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小区正准备进行峰谷分时电能表的改造。

  同时,他介绍说,为了鼓励居民利用谷期电,更好推进电采暖,省会发出通知,决定在一些小区进行试点峰谷分时电价,峰谷分时电能表由电网企业负责免费安装。而试点峰谷分时电价的小区居民可自愿选择何种电价方式,而选择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适用时间以年为周期,且不得少于1年,适用期满1年后,用户如果不希望执行峰谷分时电价,还可以到营业厅办理改类业务,恢复原电价。今年除了在这三个电供暖的小区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外,石市还在赵苑小区、桥西恒大城、嘉和城、阿尔卡迪亚、华堂聚瑞五个小区实行峰谷分时电价。(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采暖,电采暖,电价,峰谷电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