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杂技的重口味与小清新 新老元素碰撞出火花[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杂技节的老朋友,李西宁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吴桥杂技节了。从参赛团队的领队,到当上杂技节的评委,再到今年的杂技节评委会秘书长,李西宁亲身经历了吴桥杂技节的成长变化。李西宁是杂技界资深人士,身兼多个职务: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杂技家协会主席,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团长。她每推出一个新作品都在国际舞台备受瞩目。今年的杂技节,她除了带来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的空竹节目《雨中情》,由她担任总导演,云南省杂技团表演的《女子蹬人流星》也给杂技节带来清新之风和异域风情,深受河北观众喜爱。

  当上评委会秘书长后,李西宁要负责大量的工作,包括组织评委们的工作,协调评委们的评分。记者在宾馆见到她时,李西宁的嗓子有点哑,她说,到石家庄后,一直上火,嘴里也长着溃疡。不过李西宁在媒体面前依然是快言快语,敢于“放炮”,风风火火的性格一直没有变。

  新老元素碰撞出火花

  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每次的参赛节目,都让人耳目一新,再加上云南省杂技团带来《女子蹬人流星》,让北方观众领略了南方杂技的精致和温婉。据李西宁介绍,《雨中情》是一部新创排的节目,今年五一刚刚和观众见面,从萌生创意到完整表演才用了一个月时间。这个节目由六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子完成,经典老电影《雨中情》的主题曲做背景音乐,男孩子们以爵士舞的舞步完成了空竹的高难度动作。说起节目创作初衷,李西宁介绍,“我们本来想以皮影艺术做载体,用空竹的技艺讲述一个皮影传承的故事,但空竹本身不太擅长讲故事,所以那个节目做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就被我毙了。也是突发奇想有了《雨中情》这个点子,虽然是个老电影老歌曲,但是孩子们很阳光,新老这么一结合一碰撞,果然效果很好,也就一个星期节目就排出来了。后面就是不断打磨,五一排的节目,现在就能参加国际大赛,之前孩子们自己也没想到。”

  云南省杂技团的《女子蹬人流星》主要表现了“蹬人”和“水流星”这两个传统技艺。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月光下一群傣族少女在水边嬉戏,杂技演员们翩翩起舞,傣族舞特有的“三道弯”婀娜多姿,使得节目意境优美充满诗情画意,展现了与北方节目截然不同的风格。

  杂技突破已很难

  说起空竹技巧的创新与突破,李西宁表示,“杂技要突破很难,空竹更难,传统来讲空竹是出手活,主要是抛接,这次《雨中情》加入了翻滚,多人对接,连续远端飞行抛接等等。其中空中翻滚抛接空竹技巧难度大,要求表演者必须靠经验来接空竹,因为他是完全看不到的。”在参赛节目中,沧州杂技团的小伙子们也表演了空竹,结合的是街舞等时尚元素。李西宁看了这个节目后,对沧州的节目赞赏有加。“创意也非常不错,编排也很好,难度也有了,我们两个节目都不约而同用到了空中翻滚,所以创新对杂技来说是必须的。另外一点就是在难度增加的同时,强调艺术品位,再高难度的节目,没有意境也不好看。难度小一点,但艺术价值大,节目就会有市场。”

  另一个参赛的国内节目,是由吴桥杂技团带来的《晃梯》,李西宁评价道:“虽然技巧、形式、包装有待提高,但是你看都是那么小的孩子表演,已经很不错了。”

  重口味与小清新

  作为评委会秘书长,本届杂技节的参赛、展演节目李西宁看了许多遍。对整体节目特色,她认为是,“结合各种优秀节目形式,既有重口味,又有小清新。像大飞人、大跳板、高空钢丝就是重口味,《雨中情》就是小清新,我们必须有这样小清新的节目,有像《双人车技》、《双人滚环》这样非常浪漫的节目。小清新的节目在比赛中可能会比较吃亏,但考虑到观众的审美,这样才不会觉得乏味。”在行使评委权力,为这些节目打分时,李西宁透露了自己的标准,“大型节目惊险刺激,观众会喜欢,会夺人眼球。但除了感官上的刺激,心灵上也要丰富多彩,所以我在当评委的时候,那些表演干净、创意好、精致细腻的节目就会给分高一些。如果只有难度没有艺术上的美感,我会觉得有缺失。”在李西宁看来,国外特别是欧美的节目普遍注意艺术上的美,国内演员追求难度,艺术修养会稍差。“比如从比赛来说,国外演员很轻松,你给他一个表演奖他们都很开心,我们的演员就是奔金奖来的,反而会影响发挥,其实你把它当作一个学习的过程,收获会更多。”

  本届参赛节目中,李西宁很喜欢法国演员表演的《双人车技》,“两个演员展示的互动与爱让我印象挺深的。”法国、比利时演员带来的《小跳板》她也很看好,“三位演员展示了幽默诙谐,同时又不失难度。”美国滑稽艺术家表演的《切尔沃金—滑稽》在开幕式演出中的节目她评价很高,不过这个滑稽节目在参加A场比赛时,减弱了舞蹈表演,增加了车技动作,李西宁认为这样做可能是希望通过技巧展示得到评委的加分。

  此外,李西宁特意赞赏了刘成的主持,“轻松幽默,运用腹语让吉祥物壮壮开口说话,来推广我们吴桥杂技节,是个很大的亮点。

  庄里观众素质提高了

  李西宁告诉记者,她要特意夸赞一下石家庄的观众,“几次滑稽演员与观众的互动,观众十分配合,小观众模仿力超强,大观众非常自信轻松。有的人还怀疑是托儿,其实都是我们普通现场观众。”心直口快的李西宁曾多次就杂技节存在的问题“开炮”,包括观众的冷漠与不配合,但今年观众的表现让她很欣慰。不过,在观看礼仪方面,她觉得庄里观众依然有待提高素养,“有时开场几十分钟了,还有人在走动,在找座位,在国外开场都不允许走动的。要知道舞台底下一个小动作,都会影响台上的表演,毕竟台上的表演是有危险的。我们在大方面已经做好了,不要因为小细节,影响了整个杂技节给国内外观众的印象。”(记者侯艳宁   记者韦佳/摄)

关键词:杂技,重口味,小清新,新老元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