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漂在京城的庄里人 “北漂”群:梦想把税交河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列车即将进入北京市区,进入北京,您就是北京市民了……”石家庄到北京西的列车上,广播还没结束,整个车厢的人都已呼啦啦站了起来。

  这是每周末都会上演的一幕:周五夜车回石,周日夜车回京,有座没座的被塞进车厢,常来常往日渐脸熟,这些乘客在网上组建了一个群,名字就叫“石家庄—北京西”。

  群里是一群漂在北京的石家庄人。与那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北漂”不同,他们是高学历高收入的京城白领,大多数是各行业的精英,但因饱受房价和户籍的困扰,无力也无意举家进京,只好把妻儿留在河北。

  工作在北京,入睡在河北,周末一家团聚。他们没有了大学毕业闯荡江湖的亢奋,多了几分养家糊口的隐忍,“漂”在北京的目的性更明确。“北漂”的河北人,最大的梦想是把税交在生于斯长于斯的河北。

  漂在京城的庄里人

  10月25日22时,赵刚从K157次列车上下来,这列火车从北京西始发到湛江,石家庄才是第五站,然而好几节车厢已经空了。背着简单行李的中年人们,急匆匆从车厢口挤出来,急匆匆地奔出站口而去,急匆匆地招手打车回家。

  赵刚也是其中一员。

  在“石家庄—北京西”群主王晓明的记忆里,周日石家庄到北京西的列车,尤其是下午七八点到站的“黄金时段”车次,如果北京西不是终点站,常常会发生“堵人”。“你见过没?堵车是车太多了,堵人是人太多了。堵在出站口的通道,一波波出不去,看着挤在人堆里的很多脸,都面熟,差不多都是咱庄里人回京上班。”

  王晓明从2001年左右开始“北漂”,建立的“石家庄—北京西”群,260多名实名成员都是漂在北京的石家庄人。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家在石家庄,大多是IT业的精英人士,不少人已是部门经理、业务经理,动辄是公司的技术核心,出于职业规范需求,工资是大家都避而不谈的话题。

  王晓明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赵刚毕业于东北大学,刘健毕业于河北大学。群里的成员大多至少拥有本科文凭,大多数都有过在河北工作的经历,但不想再重复同样的日子,带着一点打拼的想念,奔着首都更多的机会,最终成为“北漂一族”。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北京,北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