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鼻子一嗅 13秒锁定嫌疑车 34只警犬省城比技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辆血迹搜索比赛现场。

  -协同作战。

  -搜寻蛛丝马迹。

  -亲密战友。  

  时间:11月4日

  地点:河北省警犬基地

  事件:第二届河北省警犬技术比赛在省会启幕,来自全省10个公安局的警犬参加比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参赛警犬将分别进行室内罐内陈旧气味鉴别、车辆血迹搜索、室内血迹搜索、室内罐内足迹土鉴别、场地血迹搜索等科目的较量。最终哪支队伍、哪只警犬夺冠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11月4日,为期两天的河北省警犬技术比赛在省警犬基地拉开帷幕。来自石家庄、保定、邯郸、沧州、唐山等地市10个代表队的40余名训犬员和34只警犬将分别参加5个项目的角逐。

  11月4日上午,警犬基地的操场上、大树下、草坪里,随处可见身着警蓝作训服的训犬员和他们的爱犬在做适应性训练。训犬员时而对爱犬低语,时而抚摸爱犬的皮毛,在各种口令下,警犬或立、或卧,每一个动作都是有板有眼。每每得到表扬,警犬像个调皮的孩子,立起身来,伸出红红的舌头舔训犬员的脸,让人看后无不觉得温馨。

  14时整,“车辆血迹搜索”比赛开始。考场设在了附近驾校的训练场上。考场上,几十辆教练车分成若干组,整齐地排在一条线上,早有工作人员提前布置了血迹嗅点。14时30分,第一组参赛训犬员和警犬跑步入场。“蹲下、趴下……”一只名字为“巧克力”的史宾格注视着训犬员,一令一动,一点儿不含糊。紧接着,“巧克力”在训犬员的带领下,进行车辆血迹搜索。只见“巧克力”冲向轿车,围着轿车不停地嗅,突然它卧到轿车右侧后车门处大声狂吠,以此方式通知训犬员。仅仅30多秒,警犬便按照要求完成了任务。

  比赛中,最有明星范儿的莫过于来自冀中公安局的训犬员王铜钢和他的爱犬“乐乐”。接到口令后,个头不大的史宾格“乐乐”十分兴奋,围着其中一辆轿车刚嗅了几下,就完成了任务。“13秒!目标正确!”现场裁判员大声宣布。比赛完毕,笑容满面的王铜钢牵着“乐乐”从训练场跑下来。他不时地抚摸自己的爱犬,以此作为奖励。当有记者问“乐乐”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时,王铜钢笑着说:“严师出高徒嘛!”

  据了解,“乐乐”刚刚两岁,去年在省厅警犬基地培训结束刚返回任丘,当地就发生了一起暴力案件,一名男子砸烂警务亭逃走。就是1岁多的“乐乐”出马,一路追踪,揪出了正在家中睡觉的嫌疑人。说起这件事,王铜钢自豪地说,他要做最好的训犬员,培养出最好的警犬。

关键词:警犬,技艺,嫌疑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