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渣土整治“百日行动” 无证超载还遗撒顶格处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渣土污染的路面。

  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积极行动,联合相关部门自8月18日启动渣土整治“百日行动”。城管部门连续夜查违规渣土车辆,加强源头盯守,对车辆尾气进行检测,加大督导考评力度,多措并举整治市区违规渣土乱象。到目前,市区渣土运输秩序大为好转,违规车辆明显减少。

  连续夜查对违规者顶格处罚

  11月2日夜晚,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直属执法人员在巡查时,查处4辆违规渣土运输车,查封1处违法开工工地。

  当日21时左右,城管执法人员在城区巡查时,发现一辆刚开出工地的渣土运输车,该车超高超载,沿途遗撒,也没有办理准运证,执法人员当即对其予以暂扣。随后,城管执法人员进入工地进行检查,发现工地内的两辆渣土车已经装上了满满的渣土,正要准备出门上路,还有一辆车刚要装载渣土。经查,这3辆车均存在没有办理准运证或渣土运输资质等问题。城管执法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对这3辆违规渣土运输车进行处罚。

  记者从现场城管执法人员处了解到,该工地没有办理渣土处置手续,属私自处置渣土,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责令立即停工整顿,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违规工地及运输公司均处以3万元罚款。

  针对渣土运输乱象,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市本级每晚保持120人的执法队伍,分成三组,在交管部门的配合下,连续开展违规渣土运输车辆查处行动。城管部门在国庆节期间放弃休息,坚守岗位,重点打击超高超载、车身不洁、带泥(土)上路、沿途遗撒等行为,坚持依法“顶格”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将查处情况在媒体公开,同时对渣土运输司机进行教育引导,杜绝再次违规违法。

  经过整治,近段时间市区渣土运输秩序大为好转,违规车辆明显减少,三环内仅有个别车辆存在车体不洁、密闭不严问题,三环外有个别车辆存在超高、超载运输情况。近期,共出动执法人员8346人次,执法车辆1564台次,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779台次,查处违规车辆459台,查扣违规车辆147台。

  源头盯守违规工地一律停工

  在加大夜查力度的同时,渣土整治“百日行动”以“控两头、抓中间”为重点,抓好工地源头和渣土运输途中的管理工作。对不达标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工地一律停工,车辆一律查扣。各区城管执法局将所有工地,按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了分包,进行24小时盯守巡查,对发现的非法拆迁、开槽工地,实行上限处罚。未接受处理的,坚决禁止渣土外运。

  结合渣土运输、工地建设的特点,执法人员深入各渣土运输企业、施工工地,现场讲座,“面对面”进行文明运输教育,提高渣土车驾驶人和企业负责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其自觉遵守渣土运输相关法规;每次执法行动中,城管综合执法人员还进行全程摄像,文明规范执法。

  专项监督有奖举报全员参与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还成立了40人的渣土专项督察队伍,利用监控平台,对工地源头、区域执法和运输车辆进行无缝隙、全天候监督考核。对各区和建筑工地管理情况每天一检查,每天一通报,从内部考核和社会监督两个方面形成高压治理氛围。各区城管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市内主要出入口设立10个检查点,每晚8点至次日4点在指定地点上岗,重点检查渣土车辆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在渣土车治理行动中,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积极鼓励全民参与,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并公布了举报电话12319,号召广大市民举报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动数字城管监督员、环卫工人的作用,形成了人人监督、全员参与的渣土治理局面。

  此外,市城管委还配合市环保局和市交管局对全市920台渣土车进行尾气检测,尾气检测达标的发放渣土运输通行证。对尾气排放达标,并具有建筑渣土运输资质的车辆进行密闭改装工作;同时,动员社会力量购置新型全密闭渣土车参与渣土运输。通过多措并举,城区渣土运输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做出了贡献。

  10月份市容考评

  结果通报

  根据对市内五区、组团县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进行的量化考评,市城管委通报了2013年10月份考评结果。

  市内五区综合排名

  第一名:裕华区82.94分;区委书记:王丽君;区长:常志卷;主管副区长:吴拥军

  第二名:新华区82.73分;区长:韩学军;主管副区长:张占宗

  第三名:桥东区82.68分;区委书记:陈彦报;区长:刘建芳;主管副区长:龚长

  市区市容管理最差街道

  长安区高营镇

  桥西区东里街道办事处

  桥东区彭后街道办事处

  新华区新华路街道办事处

  裕华区裕强街道办事处

  市区市容卫生管理最差街道

  长安区光华路(建设大街—体育大街)

  桥东区东平路(平安大街—东三教街)

  桥西区清水街(二环路—焚化站)

  新华区赵陵路(中华大街以西)

  裕华区泰裕街(南二环—宋环南路)

  组团县市综合排名

  第一名:正定县87.60分;县长:杨立中;主管副县长:张书江

  第二名:栾城县85.04分;县委书记:吕素维;县长:刘玉渭;主管副县长:王建峰

  第三名:藁城市82.48分;市委书记:王普增;市长:高玉柱;主管副市长:张银侠  

 

 

关键词:市容,整治,无证超载,处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