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平泉回中五学子征战《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泉代表队杨丹丹

  启示:要学会抱有一颗平常心

  据主办方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介绍,汉字听写大会的电视形态研究和论证进行了两年,全台上下非常重视,科教频道为此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制作准备。因为事关重大,大家都希望尽量严谨。金越说:“这不是一个浮躁、奢华的秀场,呈现出来的状态可能非常单纯、简朴,但却可以吸引最广大的观众在电视机前同步参与,在充满紧张感的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这才是最重要的。”

  回顾着之前的比赛,学生们都各自有着自己的看法。刁宇飞说,通过这次比赛,他认为平时的积累太重要了。比赛现场想要成功,好心态是一方面,懂得运用平时的积累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也得到了同伴杨丹丹的认可,在此次《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杨丹丹应该算是平泉代表队表现最为突出的一名选手,她不仅参加了团体比赛,还参加了个人赛。10月7日播出的第十一场比赛,30晋级5的附加赛,30名参赛选手均是各省代表队中成绩最佳者。在这场比赛中,杨丹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写“捯饬”这个词,在之前学校练习听写的时候也写过这个词,现场对于“饬”字的偏旁不太确定,就努力回忆老师之前的叮嘱,最后给写了出来,还是挺开心的。通过这次的比赛,杨丹丹认为,凡事保持平常心,增强自身的积累,享受过程,接受结果,这是她这次出去最大的收获。

  学校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基地,在倡导和践行“汉字的书写和传承”中更是责无旁贷。平泉回民中学校长张德胜表示,一定会利用好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这样的机会,进一步落实相关文字工作,使全校师生的规范汉字书写意识进一步增强,书写水平、审美和艺术创造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汉字并不陌生,却在一项“汉字听写”的文娱节目中重新被审视。这个很多人从一出生就接触到的几乎没有任何神秘感的文字,因为这档节目让人们有了一种何其熟悉又何其陌生的感觉。一些汉字看似简单易懂,写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这激发了很多人的兴趣,“汉字听写”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王鑫)

 

关键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平泉回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