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关注大气污染治理:河北123家重污染企业怎么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9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清晨,市民王志立和妻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室内卫生,因为屋子里每天都会有大量细细的黑色粉末不请自来。

  王志立家住省会长安区的盛世长安小区,他形容自己现在的生存状况是四面“霾”伏:小区东边有石钢,西边和北边有热电厂、华药威可达公司,南边则是华北制药集团。王志立说,这些工厂排放的废气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像王志立一样,我省许多市民都面临着市内重污染企业带来的困扰。

  事实上,我省不是没有治理过市区的重污染企业,但每次治理都似扬汤止沸。

  治污要用重典!近日出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结合化解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到2017年,完成123家重污染企业搬迁。

  这是动了真格的硬任务,亦是没有退路的军令状。而要确保这些重污染企业如期搬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制定具体措施,让这些企业“搬得起、搬得动、搬得活”。

  搬得起——

  确保企业搬迁资金不断链

  “不搬等死,搬迁找死。”面对搬迁,很多企业忧心忡忡。这是因为,企业搬迁需要巨额资金。天文数字般的搬迁费用,成为重污染企业搬迁的最大障碍。

  9月25日,位于邢台市区东南部的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座巨大的熄焦塔在夕阳下等待着被拆除时刻的到来。旭阳焦化是邢台市区东南方向两大污染企业之一,今年被列为邢台市重污染搬迁企业。

  “为寻求解决搬迁难的途径,市政府专门组织人员到国内企业搬迁力度最大的徐州、焦作取经,然后出台了厂区土地拍卖资金反哺企业的政策,重污染企业搬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邢台市环保局长张忠良介绍,具体政策是,政府对需要搬迁的市区工业企业的土地,可以改变性质,并由土地部门进行拍卖。土地拍卖的资金,在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其余全部归还企业用于搬迁。

  业内人士认为,既然是搬迁,就要把企业搬活、搬强,而不是搬死。政府应在税费征收、土地出让补偿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投入。同时,企业也应积极运用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市场手段,筹集搬迁资金。实现政府投入与企业自筹双管齐下,让企业真正搬得起。

  石家庄市政府曾出台的《加快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规定,对于实行一揽子综合补偿的企业,土地部门与企业签订原有土地收回协议后,土地部门要将收购资金的70%一次性拨付到企业。待企业原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招标拍卖后,土地部门应将所得上缴财政专户。企业按时搬迁后,再向企业支付剩余的30%收购资金。

  为支持企业搬迁,今年石家庄依然明确,将继续实施该政策,到2017年完成19家工业企业搬迁任务。同时,为保障企业顺利搬迁,石家庄市财政局、土地收储中心或市政府融资平台共准备20亿元启动资金(不含石钢、华药和常山集团),以确保企业搬迁资金不断链。

  企业搬迁的时候,也正是企业最花钱、最缺钱的时候。但是,我省许多地方的搬迁政策都规定,搬迁时企业老厂停产,在新厂建成投产后,才对新厂实施各种税收优惠。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对于搬迁中的企业完全没有意义。

  据了解,为解决污染企业搬迁缺乏周转资金的难题,我国一些城市提出这样的办法:由当地的市城投集团、地产集团等国有投资集团,按照市场价格,提前向企业支付土地置换资金,以弥补搬迁资金缺口,协助搬迁。而对于一时之间土地还不能进行招、拍、挂的企业,也由这些国有投资集团出面进行资金托底周转,企业就将自己的土地打一定折扣置换给国有投资集团,让其帮助出资搬迁。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大气污染,污染企业,搬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