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关注大气污染治理:河北123家重污染企业怎么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9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搬得活——

  确保搬出效益实现绿色发展

  “企业搬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期间要进行转型升级,真正把企业搬活。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特别是污染治理无望的企业,要坚决淘汰,绝对不能搬迁。”石家庄市副市长王韶华表示。

  石家庄发改局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企业搬迁不是不搞工业,淡化工业,而是要更健康、更高层次地发展工业经济,减少污染,要确保搬出档次、搬出效益、搬出绿色发展。这不是减法,而是加法、乘法。

  在已经搬迁的企业看来,其通过搬迁获得的,不仅仅是新的土地和厂房。

  张家口市重点企业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公司开始搬离市区时,总经理高建炯心里长舒了一口气:“公司近年组织了几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却因为没有地方建现代化生产车间,都一一撂黄了。”

  “如果不从市区搬出来,根本不可能拥有这样现代化的厂房和先进设备。”高建炯介绍,公司搬迁后,新上了煤机制造项目,年产值达60亿元,实现利税8亿元。

  企业搬迁,绝对不能搞污染搬迁。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大气污染重点控制区范围内,禁止新、改、扩建除“上大压小”和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电厂,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两高”行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城市规划区(非工业区)内严格限制新建钢铁、水泥、石化、化工、有色冶金等行业中的高污染项目。

  留下的土地要发展无污染的、更高档次的产业。

  因为工业发达,石家庄长安区一直是全市的财税重地。然而,随着工业企业搬迁力度的加大,长安区告别了睡在聚宝盆上的日子。该区发改局副局长曹红梅介绍,随着企业的搬迁,腾出了大量建设用地,长安区将用这些地“腾笼换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目前,长安区以商贸服务业大项目为发展核心,精心谋划的项目达51个,培育电子信息、软件外包、生产型服务业等楼宇经济,全都是无污染的高端产业,实现了企业转型与区域经济发展双赢。(记者刘清波)

关键词:大气污染,污染企业,搬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