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航空票价最低限价令解除 航空高铁名正言顺抢生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发改委6日联合发文,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在基准价(全价)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对此,业内人士戏言,航空、高铁将“名正言顺”抢生意。

  据悉,近年来我国航空业受到高铁冲击严重,与高铁在竞争中合作,价格走市场之路成为必然,而无论此次机票的“白菜价”得以正名,还是航空公司之间、航空与高铁之间的激烈竞争,都将为消费者出行带来利好。

  机票最低限价令早已名存实亡

  【2004年曾要求国内机票不能低于5.5折】

  “2009年时我就从网上买到过从石家庄往返厦门的3折多机票,近两年,9元机票、超低折扣机票也都在网上能买到,民航现在才取消‘最低限价’,到底是为哪般?”市民孙先生对此很疑惑。

  记者了解到,国内最成功的廉价航空春秋,很早就已明确其定位,0元、1元、9元系列机票在近些年一直是其推动航空售票宣传的主要手段。“取消限价令对航企的影响并不是很大,特价机票还是淡季放得多,旺季放的比例小,保证客座率是关键,也不是所有航线都要放超特价票。”一位接近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很多航空公司都会提前数月,或在出行淡季的某些航线上放出特价机票,目前的市场的竞争比较充分,此前的“限价令”其实已名存实亡。

  据悉,根据2004年4月的规定,民航局、发改委联合下发了《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明确航空公司所执行的国内航线票价水平,上浮不得超过基准价(全价)的25%,下浮不得超过45%。也就是说,国内机票最低价格不能低于5.5折。而在11月6日后,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在上浮不超基准价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而此期间,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以往很多“白菜价”机票其实是违规的。

  机票“白菜价”因高铁冲击

  【高铁冲击航线已延伸至1000公里,竞争中寻合作是必然】

  “提前预定,国内机票2折起。”一家在线旅行服务公司网站名正言顺打出了售卖低价机票的广告词。机票最低限价刚于6日取消,此时的机票销售市场上便已特价声一片。

  9日,记者从携程网、去哪儿网查阅发现,近两个月的特价机票依旧很多,来往于各大城市的特价机票最低到0.5折,3折之内的促销均放在显著位置。例如,北京飞往各地城市的特价机票多在2折之内,机票裸价在100元-250元之间,11月11日-15日之间,石家庄往返天津的机票出现了50元的1折票价。

  多年来,民航局先出台“禁折令”,后出台“最低限价”,再到刚刚的取消限价令,业内人士认为,在每个时段都有其不同的意义。而从2004年以来的近10年时间,交通方式的变化是巨大的,业内的共识是:10年前的航空业高高在上,因为还没有高铁和动车。“以前中远途航线销售非常好,现在则受高铁冲击很严重。”河北康辉一直有机票代销业务,公司副总经理何滨认为,取消‘限价令’,和近10年的市场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

  10日,记者从去哪儿网查询到一张特价机票,11月18日石家庄飞往西安,河北航空公司的票价为1.2折,机票裸价为90元,加上120元的基建燃油费,共计210元,飞行时间为1个半小时。而以石家庄到西安的高铁票价来算,二等座408.5元,高铁运行时间为4小时6分。特价机票比高铁便宜了近一半。“其实这两年航空企业最关注的并不是航空企业间的竞争,更多的是关注高铁和动车对航空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称,对民航来说,原来是受800公里以内的航线冲击大,但是现在影响的范围则扩大到1000公里以内。“但现在航空和铁路的竞争关系也在逐渐缓解,目前更多采取空铁联运、空铁快线等合作方式,在竞争中有合作。我想铁道部改局并入交通部也有个中因素。”

  航企机票有多大降价空间?

  【新政会使特定航段、时间段,低价票覆盖度更广】

  “虽然目前市场上有机票特价促销,但从长远来看,市场的需求和竞争,还是会给市民带来比现在更多的实惠机票。”何滨认为,其实取消民航“最低限价”,最根本意义在于取消对价格管制,把价格主导权归还给企业,由市场决定票价。 “取消最低限价,并不意味着机票的绝对价格会整体下降。”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机票总监丘晖表示,航班飞行的刚性成本是比较固定的,各家航空的竞争在于运营成本、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控制。事实上,在目前的实际执行中,低至一折、二折的机票是经常可以见到的。但新政策的出台,使得低价机票的出现预期会更加常态化,在特定的航段和时间段里,有可能使低价票覆盖度更广。“不排除随着限价的取消,不同航空公司之间为了赢得消费者,会充分利用这个政策来在特定的舱位和航线上推出特殊低价。9元机票、99元机票,有可能会更频繁地出现在各个航线和航空公司价格表里。”丘晖说。“此次取消最低限价,对消费者和销售网站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丘晖认为,价格的浮动,会加剧淡季机票打折的力度,票价更加市场化;很多退票改签政策灵活,适合商务出行的机票,在淡季也会打折出售,对商旅客人产生更大吸引力,商务出行会逐步向散客方向靠拢。(记者宗苗淼)

关键词:最低限价令,航空票价,解除,高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