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奥体中心紧张施工 有了它 河北能申办全运会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咱们河北过两年也有资格申办全运会了!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简称河北奥体中心)预计将于2015年年底前全面竣工,这是河北申办大型赛事的基本条件。其中,主体育场预计将于明年年底竣工。去年12月,省体育局接手河北奥体中心的建设管理之职,一年的时间即将过去,现在的奥体中心施工进度如何,建成后又有哪些具体功能呢?昨天(11月13日),据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平介绍,奥体中心落成后,将满足四方面要求——运动队训练、教学、科研和全民健身。据悉,奥体中心很多场地将全天候无偿向公众开放。

  工程进展

  ●10月20日主体育场工程一层结构封顶

  ●10月28日体育馆综合体基坑开挖

  ●11月20日主体育场工程二层结构封顶

  ●12月底前主体育场工程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田径(篮排)馆开工建设

  ●明年3月完成主体育场工程屋面钢结构安装

  ●明年年底主体育场竣工

  ●2015年年底工程完工

  建设投资

  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

  河北奥体中心位于正定新区起步区东南部,建设规划总用地为916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河北体育历史上如此大的投资从未有过。”省体育局局长、项目副总指挥张平说。

  奥体中心的设计工作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完成,设计理念源于中国古代的“司南”,用来比喻行事的准则、正确的指导。

  整个项目由主体育场、主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和田径(篮排)馆构成,一场五馆呈围合布局之势,规划简洁、大气,室外空间流线舒畅。体育馆综合体四馆合一(主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创造了更多的室外活动场地和休闲空间,同时,据河北奥体中心筹建处副主任廉晨介绍,四馆合一便于管理,非常符合节俭理念。

  竞技利益

  有利于申办全国运动会

  长期以来,受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制约,河北体育工作特别是竞技体育训练条件得不到强有力的硬件保障,有些项目训练设施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有些项目甚至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所,只能靠租用场地、场馆维持日常训练。而河北奥体中心的建设,无疑将会为河北体育的腾飞提供一个契机。“奥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将积极申办全运会。”省体育局局长张平透露。不过具体申办哪一届全运会,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全民健身

  全天候无偿向市民开放

  奥体中心除了要满足承办国际、国内赛事的需要外,还要满足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需求。“奥体公园很多健身设施将全天候无偿向市民开放。”河北奥体中心筹建处副主任廉晨介绍说,当然,也不是所有场馆设施都全天候开放,“像足球训练场还要考虑运动队的训练需要,所以我们只能定时向公众开放,而像篮球场则是最大限度地免费向公众开放。”

  交通条件

  公共交通比较便利

  据测算,从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到奥体中心仅有20分钟的车程,奥体中心共设有2000多个停车位。更重要的是,公交线路及正在兴建的地铁在奥体中心也都设有站点。

  主体育场

  简况: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一层,为甲级大型体育场,包括运动员酒店、运动影城、体育运动商业配套设施等。

  功能:“凡在体育场内能举办的赛事,咱们这里都行。”河北奥体中心筹建处副主任廉晨说。主体育场可以承办各类大型田径、足球、橄榄球等赛事,可容纳6万人同时观赛。另外,据施工方介绍,主体育场内还设有包厢,可以容纳两千多人观赛。在主体育场旁边,还将建设一个田径热身训练场。

  国际体育交流中心

  功能:以此为链条,请国际体育方面的专家来河北交流。

  主体育馆

  简况: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是70×40米标准场地,附属连体同层热身训练馆。

  功能:可举行NBA级别比赛,也可以移动活动地板,下面铺设人造冰面,可进行花样滑冰、冰球、冰上舞蹈和短道速滑比赛等。据廉晨介绍,这个体育馆有8000坐席,这在国内都是不多见的。可以承办全运会以及国际单项联合会的比赛。

  奥体公园

  简况:室外运动场地用地面积6.3万平方米,含两块室外田径场,两块足球训练场,一块投掷场地,12块篮球训练场,12块网球训练场地,规划道路和广场用地面积15.3万平方米,景观绿化用地面积8.4万平方米。

  功能:很多场地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综合训练馆

  简况: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不设坐席。

  功能:可同时进行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举重、柔道、摔跤、散打、跆拳道、体操等项目的训练,并配有专业的力量训练房和必要的办公室。

  网球中心

  简况:配置一块高水平室内比赛场地和两块普通室内训练场地,设有包厢区域,并为运动员、竞赛管理、新闻媒介、技术设施用房预留了足够的使用面积。

  功能:设有2000个坐席,网球馆达到了能够举行全国大型综合赛事和单项国际赛事的各项技术指标和要求。

  游泳跳水馆

  简况: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坐席达到了3000个,设10米跳台和跳水池,主馆泳池为国际标准的50米10股泳道,附馆泳池为50米8股泳道,并附有戏水池和少年训练池。

  田径(篮排)馆

  简况: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包含一个国际标准200米环形跑道室内训练场和10道长140米的直跑道,以及4块室内排球场地和4室内块篮球场地。

  功能:可满足田径各项目和篮球、排球专业队的日常训练。-文/记者陈庆威   -制图/周鹏

关键词:奥体中心,施工,主体育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