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唐石两市入选节能示范城市未来将获15亿专项资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02: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资金仍不能满足缺口,但是我们还是非常欣慰的,而且这样的财政扶持是如此的公开和透明,令人信服”,昨日(14日)唐山市财政局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在近日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的确定上,中央采取了地方代表陈述、专家打分的形式确定,并将结果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公示一周后,最终确定我省石家庄市、唐山市,辽宁铁岭市等10个城市榜成为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当选示范城市后,除现有政策向示范城市倾斜外,中央财政还将按照3年示范期,每个城市3年累计15亿元左右的规模再安排综合奖励资金。

  过程公开程度极高

  据介绍,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的公开竞争,是在今年的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据参加了此次会议的唐山财政部门人士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这10个城市并不是由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敲定”的,而是完全由专家通过公开评审从15个入围城市中选定的。这一方式,开了中央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的先河。

  当日,在北京国二招宾馆,早上7点30分,在15个城市的40多名代表的见证下,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将7个领域28位专家名单投入会场上一个封闭的箱子中,财政部监督检查局派员依次抽取。专家名单来自两部门多年建立的专家库,涵盖工业、建筑、交通、环保,以及财税政策、投资融资等众多领域。

  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相继赶来的专家们立刻被工作人员迎进会议室,看相关材料、审阅各地上报方案,避免与外界接触。评审期间,专家的手机均被集中保管,整个评审过程工作组还安排了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晚上8点30分,在15个入围城市观察员的见证下,专家评审组当场公布了结果:石家庄、唐山、铁岭、齐齐哈尔、铜陵、南平、荆门、韶关、东莞、铜川等10个城市,确定为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示范城市将获政策利好

  采访中,我省财政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竞争的背景是,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首批选择8个节能减排任务较重的城市作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至2012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综合奖励资金40亿元,地方省级政府安排资金超过200亿元,8个城市均提前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目标。试点开局良好,两部委决定今年再增加10个示范城市,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对于这次竞争,唐山可以说做足了功课”,唐山财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参评的评审报告,唐山市专门请专家对报告进行了把关。“唐山的节能减排压力也确实非常大”,该人士坦言,虽然3年累计15亿元资金不能满足缺口,但是能够入选示范城市,还是非常值得高兴的。“”“资金使用效果如何,中央财政将追踪考核。回去后一定要抓紧方案的落实。”河北省唐山市副市长辛志纯当日也表示。据透露,唐山将把这部分资金用于防治大气污染、淘汰落后产能等领域。

  据介绍,此次除了上述3年累计15亿元的奖励资金外,新入选的示范城市,将优先享受中央财政各项节能减排政策倾斜;对列入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但现有政策未覆盖的项目,中央财政将根据项目投资、节能减排效果等情况给予综合奖励。同时,示范城市所在的省级财政也将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城市节能减排。

  从跑“部”前进到公开竞争财政更加透明和公平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示范城市的确定过程,完全公开透明,一改过去的上边“研究决定”,下边跑“部”前进。“评审程序公开、结果公平,无论是入选还是落选,结果都令人信服。”采访中,参与此会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央财政资金分配,由行政主导到地方竞争答辩、专家评审决策,意味着财政资金分配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这种形式有利于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同时也减少了资金分配中的权力寻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如此表示

  毋庸置疑,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是一项改革创新,从一些地方实施的效果看,改革打破了以往平均分配和逐级下达财政资金的分配模式,在二次分配环节引入竞争机制,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利于公平与效率的有机统一。财政资金分配实行公平竞争、专家评审,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另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对节能减排和中储粮粮库维护专项资金,在分配上实行了专家评审和竞争机制。财政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减少的同时,资金使用方案更加完整,资金绩效目标更加明确,资金分配上的公信力大大提高。“下一步将总结完善,将这种竞争方式扩大范围。”财政部有关人士介绍。

关键词:节能示范城市,节能减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