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关爱滹沱河 获得近万元资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河北师范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将关爱滹沱河的“美丽我心中的河”项目,推荐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主办的“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在百所高校800多个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近万元的资助,继续深化“美丽我心中的河”项目,为滹沱河生态环境良好发展出谋划策。

  保护滹沱河环境的项目榜上题名

  昨日在滹沱河岸,有几位大学生正徒步向前,他们时而张望时而驻足,还弯下腰捡垃圾。他们就是河北师范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的大学生,过去两年他们始终致力于保护滹沱河环境,而今年因为得到一笔“意外”资助,他们更全身心地投入保护滹沱河环境的公益事业上。

  今年6月初,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英国大使馆文教处,策划、实施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社会公益服务,相关方将为竞选上的项目提供近万元资助。这次行动面向全国百所高校,目标群体主要是受希望工程、国家助学金、社会其他方面资助的在校大学生,共有800多个学生社团递交了项目申请参与竞争。

  6月中旬,河北师范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接到了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参加“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通知,随后他们递交的“美丽我心中的河”公益项目被选中,该社团得到了近万元的资助继续深化开展保护滹沱河环境项目。

  曙光公社社长刘少强副社长顾伟强得知消息,高兴地跳了起来,社团数十位成员也都笑得合不拢嘴。要知道,这个项目被批下来着实不易,是800个项目中选出156个优秀的,而河北参与的高校仅有三个成功,之一就有“美丽我心中的河”。

  还记得有群大学生在滹沱河捡垃圾吗

  或许鲜为人知,或许有人还记得,曙光公社之所以有这个战果,离不开他们连续两年许多个日子奋战在滹沱河岸。2011年,曙光学子围绕着滹沱河湿地的环境卫生管理、经营管理、安全管理、规划与建设,多次深入滹沱河调查并向石家庄5000位市民做了一系列书面调查,并将结果及好的建议提交到相关部门及景区管理处,得到相关部门的批示和大力支持。

  2012年,捡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曙光学子无数次到滹沱河开展实践活动,积极向市民宣传保护滹沱河,并将一份厚实的调研报告上交给相关部门,针对滹沱河景区的垃圾治理等提出解决建议。

  两年来,曙光公社每逢礼拜日,就有一批学子去滹沱河,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服务上,兑现着大学生对社会责任的担当,风雨无阻。至今仍有市民记得,有一群大学生在滹沱河弯腰捡垃圾,还劝阻制止丢弃垃圾的市民。许多市民因为受他们感染,也成了保护滹沱河环境的人士。

  顾伟强介绍,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对滹沱河付出较多,才将“美丽我心中的河”的成熟项目全面地展现给“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最终不负众望取得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师大肯德基曙光公社的成员,都是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困的在校学生,他们受到肯德基曙光基金资助,学业有了保障却不忘回报社会,用社会公益服务奉献绵薄之力。他们取得的成绩证明,他们有理想有担当。

  曙光学子到北京取经准备再大干一场

  记者看到,“美丽我心中的河”项目申请写得十分成熟,共有9项,每一项每一句都有针对性,凝聚了曙光学子对滹沱河的热情,就像行家里手一样指出“忧患”,还提出了建议并有解决办法。值得一提的是,在具体实施计划里提到,2013年11月,走访滹沱河流域的企业、居民,商议相关滹沱河共同保护与责任承诺问题。2013年12月,起草调研报告,经环境、法律等专家修改和征求社会各界建议,完善后上承景区管理部门和省市环保部门……

  整个项目别看是大学生做的,但看起来比较完整、科学。顾伟强说,这个申请他们好几个人集思广益,用了半个月才完成,是思想和汗水的结晶啊!

  虽然项目内容较全面了,但前些日子刘少强和顾伟强还是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到北京,给他们做了两天的公益服务方面的培训。那两天两人不仅学习了系统的做公益服务的知识,还接触了如北大等名校的社团负责人,“从他们身上也学了不少东西。”

  如今两位“取经”人回来了,按照项目要求,曙光公社中的15名成员正全身心实施他们深化的“美丽我心中的河”项目。与以往一样,每个周末在滹沱河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也许他们改变不了大的问题,但他们有一颗公益的心,就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关键词:滹沱河,大学生,资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