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滹沱河北岸将新建一座占地300亩渣土公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筑垃圾总得找个方法处置。目前,石家庄主要采用覆土复耕、堆山造景、综合利用三种方式处理建筑垃圾。

  据悉,未来,石家庄将在子龙大桥东北方向新建一座占地300亩“渣土公园”,还将选址建一座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砖块、骨粒等建筑用材。

  此外,渣土车也将开始更新换代,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也将被淘汰。

  渣土处置

  各区将选新的渣土处置点

  近年石家庄市每年产生约126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以前,省会曾有过数十处正规的建筑垃圾处置点,但因容量已满或其他原因,大都已封场,不再用于处置建筑垃圾。目前,省会仅剩元氏附近一处建筑垃圾处置点还可大量接收垃圾。“从长期看,每年千万方左右的建筑垃圾,一两个处置点根本无法消纳,必须要挑选新的处置点。”王文明表示,石家庄市环卫处已要求各区各寻找一个新的建筑垃圾处置点。

  垃圾处置点的选址将依据三个条件。

  一是离市区距离不能过远,这样便于运输,并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遗撒现象的出现。

  二是尽量选取天然形成的坑或沟,这样可以尽量多堆放建筑垃圾,防止出现扬尘现象。

  更重要的是,建筑垃圾处置点应远离居民区和水源地,避免造成污染。

  滹沱河北岸将新建渣土公园

  “子龙大桥附近的建筑垃圾处置点目前只进行了一期工程,绿化等设计还不够精细。”王文明介绍,一期工程中,只是对建筑垃圾四周添置了种植土,并种上了草,主要还是为防止出现扬尘。

  在一期工程东侧一百多米外,有一处占地300亩的深坑,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处新的建筑垃圾处置点,并开展二期工程建设,新建一处公园。可以满足省会短期内建筑垃圾处置的需求。“二期工程将请园林部门进行专业设计,绿化等方面将更加细致。”

  王文明说,比起一期工程只是堆山,二期工程中将根据公园设计,合理安排建筑垃圾的位置。

  据介绍,省会处于平原地区,人工制造部分山水可以获得立体观感效果。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规划建设公园,可以使绿地、水体建设和建筑垃圾处理进行更加有机的结合。

  石家庄将建厂综合利用垃圾

  “建筑垃圾中,渣土能占到四分之三左右,碎砖块等比较少。”王文明说,根据渣土成分的不同,目前省会主要以三种方式处理建筑垃圾。

  一种是用建筑垃圾进行堆山造景,在建筑垃圾上覆盖种植土,并进行绿化。这种处置方式对建筑垃圾成分的要求是最不挑剔的。

  第二种是,直接用土对建筑垃圾进行覆盖、掩埋,掩埋后的建筑垃圾上可以进行农田复耕等。这种方式对垃圾中的土方成分要求较高,土方的成分越多越好。

  第三种是,对建筑垃圾进行综合利用。利用建筑垃圾中的废砖瓦生产骨料,可用于生产再生砖、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

  废弃建筑混凝土则可以生产相应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砂浆,而添加一些材料后,还能够用于公路铺设路面基层。

  据悉,省会将规划一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用废弃的建筑垃圾生产可以用于铺设路基的骨粒,或将建筑垃圾打碎后重新生产砖块等建筑用材。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滹沱河,渣土公园,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